支教感悟:坚守希望做一个西部的梦想家

 

2016-05-03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家好,我叫白宇航,1993年8月出生于吉林通化(强调年龄是因为我是一个骄傲的90后),2015年6月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队员,现服务于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担任一年级二班的数学老师,同时,也是美术、音乐、思想品德等孩子们的兴趣老师。

  最近有一部电视剧想必广大男同胞们深受其扰,他的名字叫做《太阳的后裔》,男一柳时镇,颜值高,会撩妹,就是他抢走了大家的心中女神,在他的个人简介里面有一句话“在路上看见吸烟的高中生,虽然害怕,也会有说他们几句的勇气。有即使枪口对着太阳穴,不该做的还是不能做的认知。”我觉得这句话用在我们支教团队伍的身上很适用,当自己有了学生的时候,看不得他们有一丁点的不好。也正因为这一丁点的不好,激励着我这一年中要努力的为他们多做些什么,在太阳下的阴暗处,还给应属于他们的阳光。

  对于支教生活,首先我想说点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事情:

  关于离别:成长的一部分就是这样,你不断地跟熟悉的东西告别,跟熟悉的人告别,做一些以前从来不会做的事情,爱一个可能没有结果的人。我们要明白在离别之前总要有一些选择,这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唯一需要做的是在选择好之后日子里照顾好自己、努力做一个更好的人,不为别的,只为我们的父母和未来会陪伴在身边的那个人。

  关于吃:不要担心吃不习惯,因为我们的伙食都是自己动手解决的,服务一年的时间狠有可能会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大厨,同时多了一个撩妹的本领与资本。

  关于住:有水有电,这还是能保障的了;有的人住的地方洗澡可能不太方便,需要自己烧水,但对于志愿者来说,换一种生活方式会对自己的未来更加清晰。

  关于补助:对于一般人而言,团中央的补助绝对绰绰有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选择参加西部计划是件不计报酬的事情,但志愿服务也是有成本的。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大部分人在来这里两个月以后坐在一起闲聊的话题里一定会有这些看似俗气的问题。

  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服务生活中的故事与感受:

  1、支教的大多数日子都是开心的。说要做一个梦想家,我觉得自己像个搞传销的,到服务地支教一个多月,我没事就会跟学生叨叨“做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大咸鱼在上面说着,小咸鱼在下面听着,或许这句话对于一年级小朋友们来说还过于深奥,但是他们在这句话中提及到的咸鱼并不陌生,我看到了有几个同学在流口水。希望我走的那天我们都会改变。本以为西部的孩子们是非常单纯可爱的,离开学校之前一直被嘲讽为单身狗,到西部以为会有改变,但实际上孩子们也一直关注着我的单身问题。

  2、2015年9月10日是我人生中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原本以为我带的一年级小朋友不会理解这一天对于老师的意义,但是真的很出乎我的意料,好多女同学给我画了教师节礼物,很漂亮也很帅气,一整天的幸福洋溢,当时我的脑海中就涌现出了一个很自私的想法,我要教他们美术,这样,我就可以变得更帅!相比之下,我更加羡慕隔壁班的刘老师,同样为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战友,他收到一封贺卡上面歪歪扭扭的写着“老帅,节日快乐”,他收到礼物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一年,我一定让我们的每一个学生学会写,“老师”这两个字。”

  3、支教,是一个良心活。像我这样选择为西部服务的支教老师还有许多。他们曾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如今奋斗在祖国的西部跟中部地区,他们努力工作想让自己的学生得到进步。为此,他们改作业可以改到凌晨,讲题可以坚持到嘶哑,下了班还在办公室为学生服务。我打心眼里佩服他们,他们在兑现自己的良心,真正地做着奉献。良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我们每一个在西部从事基层教育工作的志愿者,心中都应该有一杆称,去衡量有教无类的分量——教的会要教,教不会也得教,面对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带来的身心考验,始终坚持德育的目标和教育的初衷,才是教学相长的真正内涵。

  我相信缘分,正如我今天与在座的各位在这里想见,都是缘分的安排,当我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时候,我就听说过一句话“一年西部行,一生西部情”,现在我才知道理解这句话需要经历多少快乐、多少彷徨、多少思考。曾经有一个支教团前辈说过,我们能改变的并不多,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相信面前的一切不美好都会在不久以后或者很久以后变得美好,相信他们在我们的帮助下会有一个温暖的未来,相信这里的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教育和关心。也许这里的一些孩子只能享受九年甚至不到九年的学校生活,但这已比他们的上一代强了,他们的下一代一定会接受更多、更久的教育。就像我们参加和你们即将参加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一样,我们随着接力棒一批一批的到来,他们随着接力棒一代一代的成长。

  时间渐渐的流逝,再过几个月我们的接力棒将要交到你们的手中,我相信你们会选择我们的团体,因为我们能帮助孩子们铸就梦想,来吧,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得事情,用我们生命中的七十分之一,来创造一个奇迹,将梦想传递下去。(桂林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白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