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2016-11-18 14: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5年的夏天,仲秋月作为同济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带领她的队伍来到元谋这片热土。

  那时候,仲秋月就深信人生中有太多的命中注定。就像大学前三年的她从没想过,自己会有一天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却在第四年毅然决然地要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到彩云之南。她也从没想过,在这里,她会收获如此多弥足珍贵的回忆。

同济大学第17届研支团团长仲秋月和学生杨莲合影。仲秋月 供图

同济大学第17届研支团团长仲秋月和学生杨莲合影。仲秋月 供图

  她和高一学生杨莲(化名)的缘分,就是其中的一段。

  初为人师的仲秋月,对自己的每一位学生都关爱有加,努力去认识他们,帮助他们。她希望即使自己是孩子们生命中的过客,也要在他们的青春里留下积极的痕迹,让他们能在未来的人生里走得更好。

  不长的时间之后,勤奋好学又爱笑的小女孩杨莲引起了她的关注。

  每个课间,当同学们都在走廊打闹嬉戏,杨莲总是默默地在座位上背书,偶尔抬起头来,对路过的同学老师亮出自己标志性的笑容;每天中午,同学们都去吃饭了,她还在教室里做作业,因为刚下课的时候食堂人太多,排队浪费时间;每天晚上困了累了,她也会用冷水冲冲头好让自己清醒起来。

  在这个学习氛围并不浓厚的县城中学里,杨莲的学习生活习惯可谓令人敬佩。短暂接触后,仲秋月深深感到,她是一个非常独立自强,勤奋乐观的女生。她会用积极的态度面对每一个学科,即使有时候感到自己太笨学不会;她会用灿烂的笑容去面对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即使生活并不总是那么如意。

  本身就开朗乐观的仲秋月开始和杨莲亦师亦友,无话不谈,两人经常绕着学校的操场一圈一圈地漫步聊天,相互分享生活,相互鼓励前行。杨莲的数学很差,仲秋月便经常督促她完成作业,在课余时间给她补课。

  有一个周末收假回校,仲秋月发现杨莲的假期作业欠了很多,便对她非常生气。后来才得知,莲从学校回家单程需要花大半天的时间,回到家里还要帮助身体残疾的父亲以及精神残疾的母亲干活,基本没有时间做作业。讲到自己的父母,开朗乐观的莲第一次在仲老师面前流下了眼泪,她说父母的辛苦自己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苍老的父亲为了给自己凑够高一的学费,从她初三便开始拖着残疾的身体打零工赚钱,她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自己要让父母不要那么辛苦,要让小儿麻痹的弟弟也能过上好日子。听到这些,仲秋月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她终于明白了这个小女孩在背负着怎样的压力前行,却依然以笑容和乐观的态度温柔对待这个世界。她的内心强大到无法想象。

  想起自己的一个姐姐一直在关心自己的支教生活,仲秋月动情地向她讲述了杨莲的情况,希望得到帮助。这名姐姐当即决定资助杨莲完成学业直至她踏入社会。

同济大学第17届研支团团长仲秋月和班里的学生合影。仲秋月 供图

同济大学第17届研支团团长仲秋月和班里的学生合影。仲秋月 供图

  如今,仲秋月已经结束了支教生活回到同济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却和杨莲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时常在电话中像以前一样说着悄悄话。用仲秋月的话说,二人之间的联系和情愫给彼此带来的,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那位姐姐也依然频繁通过第十八届研支团的方勐给杨莲邮寄生活用品、书本等物资。在几位哥哥姐姐的关心下,杨莲的成绩逐渐攀升,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有句话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爱笑的杨莲是幸运的,遇到了满腔热血一心帮助她的仲秋月;爱笑的仲秋月也是幸运的,遇到了在心灵上给她触动和激励的杨莲。

  最美的不是谁,而是谁和谁之间的故事,我们都希望这段故事能够无限地延续,为爱心接力!(同济大学第17届研支团团长仲秋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