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奔赴西部我不为追梦只想做实事

 

2016-09-26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自从2015年9月加入支教团,到现在2016年的9月,我说了很多话,主语大都是我们支教团,我们山大研支团,我们山大人,今天,只说我。

  我,梁蕾,山东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第二小学,任六年级三班班主任,语文老师,思品老师。

  有些故事从没讲过,现在开始吧,有些想法在我心中,已经沉淀开花,如今这里,绿树环绕,树下的阴凉,使我眷恋不肯忘却最初的愿望。

  这里是新疆,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正在当老师,做我心心念念的事情,必须承认,我是幸运的,机缘巧合,加之自己这么多年从未松懈的对生活的热爱与探索,使得有机会来到我想来的地方,做我想做的事情,教我想教的科目,是谓幸运,亦谓圆满。

山东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梁蕾在备课中。梁蕾 供图

山东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梁蕾在备课中。梁蕾 供图

  我不是带着梦想来的,而是带着愿望与期待来的,我不是来追梦的,而是来做事的。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心理状态。

  8月22日我正式在伊宁县第二小学开始工作。在开学第一天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当得知我接任六年级三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时候,我心想,刚刚好,细致与责任心是我的属性,对文字的热爱和对书籍的敏感是我的装备,学国际商务虽然多少懈怠了文学修养的精进,但我愿意做一个用功的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因为,无成长,便无生活。

  那么这些天,我有何成长,细思量,方觉路漫漫其修远。

  收获太多,面面俱到难免蜻蜓点水,就先说说班级管理吧,算是阶段性自我汇报。

  当我们走过岁月,时常忘记来时的路,小学班主任这份工作,带我回忆来时的路,带我预习未来的日子。为何这么说呢,因为不站上讲台就不知道老师心里在想什么,就忘记了自己十二三岁的时候在干什么,因为不当班主任就不知道无微不至的意义何解,就不明白父母心里整天盼什么等什么。

山东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梁蕾与学生一起动手布置教室。梁蕾 供图

山东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梁蕾与学生一起动手布置教室。梁蕾 供图

  最初我忘记了十二三岁还是孩子,即便我从心里把他们当作大人来尊重,来交流,他们也只是孩子。开学前了解到我所接的班学生活跃,用另一种表达方式即为:课堂纪律特别不好。我记得第一堂班会课讲完规定的安全教育,我在黑板上大大的写了三个词,这三个词是我与他们第一次见面的见面礼,我说六年级学生是校园里的标杆,是哥哥姐姐,今天咱们提出三个基本的要求:尊重,自律,文明。从眼神和情绪上看,我当时认为这些词会令学生印象深刻,其实隔一节课再问的时候,绝大多数孩子已经一片迷茫了,执行的情况是这样的:第一堂语文课,我领教了什么叫活跃,不提问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大声交流,提问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小声交流,点名回答问题的时候默不作声或者听不到在讲什么,布置作业的时候,强调三遍仍然有学生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比如,写在什么本儿上,整堂课有效教学时间不够十五分钟,多数时间在重复自己说过的话和维持纪律,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这的确是我第一节语文课的真实场景,很难忘怀。说实话,有挫败感吗?有的,准备了精美的材料,想象着带着学生在语文的世界里徜徉,结果上课重点变成了维持纪律,自那之后我明白了,所谓尊重与自律,是我们期待的一种状态。也是我们对孩子们行为习惯养成的美好目标,不是一朝一夕,不是三言两语就能一蹴而就的。所以我将重点放在了寻找与孩子们有效的交流方式上,请教过很多老师,各有方法各有特点,在这两周带班上课的过程中我发现,班级的性格不同,适用的方法不同。

山东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梁蕾等于学生合影。梁蕾 供图

山东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梁蕾等于学生合影。梁蕾 供图

  后来我们班整体情况好很多,至少语文课,从第三次课开始每堂进行得都比较顺利,我不确定究竟是什么在起作用。这么多年,控制自己的脾气是个人修养之一,但这两周我不顾形象地发过一次火,用二十多年自己最大的嗓门说了很多话,发完火之后觉得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作用,除了生气伤身不假。好像我发脾气对班级管理并没有什么用。不过我始终坚持的是,回归起初的三个词:尊重,自律,文明。作为语文老师,从礼貌用词开始,作为思品老师,从举止文明开始,总体来说,从约束自我开始。课上典型场景的举例,句子仿写,情景分析,我都用班里典型的事例作为引导,讲好好说话,好好走路,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讲平等基础上的互相尊重,一有机会就强调,我自己都形成了反射弧,课堂上有人讲话我会说:“我尊重你,给你时间把话讲完我再说话,请你继续。”楼道里有人追逐打闹我会说:请你好好走路,注意安全。班里现在有一句流行语,是来源于我处理打架问题的一句频率很高的台词:请注意你的文明素养。很多学生用这句话,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是真的理解了,但我希望,学生心里能渐渐形成一个准绳,请注意你的文明素养。从课堂提问到课下说话,不论是表扬还是批评,我会始终坚持,互相尊重,文明礼貌。我想,从一个老师自身做起,虽然短时间内对学生的影响是慢的,弱的,但我相信,榜样是有力量的,我愿意做学生的榜样,在行为习惯养成上,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里。

  很多老师说,小梁你太温柔,太温柔容易被学生欺负,在学生写给我的话里我也看到这样的句子说:梁老师,有的同学看你比较温柔弱小,就欺负你,不听话。我看完之后哭笑不得,百感交集。也许我真的是温柔的吧,声音温柔或者性格温和,或多或少吧,就像我一直认为的语文是一门温柔美好的课程,但谁又能否认温柔的文字里蕴含的不可动摇的力量呢?好比我现在的状态,温柔如我,同时坚定如我,对学生,温柔的交流背后是不可动摇的原则,于我而言,也是扬长避短吧。

  这注定是一场温柔的奔赴。(山东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梁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