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曲阜师大研支团:小小粉笔头承载着爱与希望

 

2016-09-12 11: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九月的富平,褪去了燥热的高温,消失的蝉鸣带来了初秋的凉意,曲阜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式踏上征程,开启了新的职业体验——人民教师。

  富平县东区小学二年级3班的孩子第一次知道学校要来一批年轻支教老师的时候,满心的好奇与期待,一个一个排着长队探着小脸往门外张望。当我们的队员走进教室,孩子们又立马跑到座位上做好,双手平放,挺直腰板,扯着稚嫩的嗓子拖腔拉调的大声喊“老师好——”,第一次被孩子们喊老师,我们的队员感动的热泪盈眶。

富平县东区小学二年级3班孩子们在练习书写新学的生字词。李佳静 供图

富平县东区小学二年级3班孩子们在练习书写新学的生字词。李佳静 供图

  经过简短的自我介绍和互动之后,我们的支教老师打开课本用笔画联想的方式一笔一划的在黑板上教孩子们认识新学期语文课本的第一批生字词,孩子们争前恐后的回答问题,主动要求去讲台上书写自己刚认识的字,显然,同学们对我们的支教老师很满意,课堂上一片欢声笑语。

  课后,90多个孩子们纷纷把我们的支教老师围住,“老师,山东在哪里呀?”“老师,山东有大海么?”、“老师,你以后能一直教我们么?”、“老师,你看,我今天穿了跟你一样颜色的衣服”……孩子们的童言童语惹得我们的队员哭笑不得。

图为富平县东区小学二年级3班可爱的孩子们。李佳静 供图

图为富平县东区小学二年级3班可爱的孩子们。李佳静 供图

  曾经无数次幻想我们站在讲台上教孩子读书写字的样子,可是再多的幻想在我们真正身临其中的时候都显得过分苍白,孩子们给我们带来的惊喜跟感动是不可名状的。据了解,富平县东区小学是富平县最大的一所小学,学校虽然硬件设施比较完善,但师资力量极其匮乏,加上学校教师的年龄普遍较大,许多新鲜的教学元素跟不上,制约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得知这些,我们的队员深感责任之重,压力之大,小小的粉笔头承载的不仅仅是知识的重量,更是爱与希望的动力。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曲阜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必将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与时共进、开拓创新,以满腔的热血情怀和传承的服务精神,切实投入到支教工作中来,与孩子们一同成长,谱写美丽的青春华章。(曲阜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 李佳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