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研支团:青春洒汗水 梦想耀光芒

 

2016-07-18 08: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扎根西部·服务学生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曲阜师范大学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于2015年8月到达服务地点,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和蓝田县,我们富平支队五名队员被的选派至不同的乡镇中小学,分别是富平县莲湖学校、富平县实验中学、富平县庄里镇小学、富平县到贤镇初级中学开展支教工作。

曲阜师范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刘根 供图

曲阜师范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刘根 供图

  我们来到陕西学的第一句陕西话就是“希慌”,是很可怜,很贫穷,很匮乏的意思,当学校的老师们见到我们都会说“这里的学校希慌的很,娃们希慌的很。”的确,富平县拥有90万人口,是农业人口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学校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所以说咱们支教团成员到了学校,都成了校长手里的“香饽饽”,我依稀记得我们去富平的第二天,在教育局分配岗位的时候,两个校长因为抢我们都吵了起来。因为位于偏远的西部地区,教学师资力量又极度匮乏,支教团成员进入学校后,人均每周授课12个课时。所带的课程种类繁多,支教团成员除日常教课的任务外还要肩负起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起居的管理。

  从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到老师的转变,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突然,这种使命,让我不知所措。

  从刚刚进入服务学校的老师,到身后一群群由学生组成的小小粉丝团,这种责任,让我感到满满的幸福。

  从刚刚开始接手孩子们的日常起居,到孩子们的逐渐依赖,这种需要,让我舍不得这里。

  对于支教而言,能得到孩子们的认可,也许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评价。

  牢记使命·不忘初衷

  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支教团成员们积极配合地方团委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国青年网、渭南市头条新闻网、富平团县委等各大媒体平台都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服务事迹进行了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截至目前已在中青网发表活动文稿13篇。陕西省团省委志工部,富平县团县委、项目办对我校开展的各项志愿活动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5年9月3日曲阜师范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赴富平县庄里镇慰问武警官兵,并与他们一共观看了抗日战争70周年大阅兵。11月15日支教团成员积极配合富平团委为5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暖冬行动——这个冬天不会冷”的大型公益活动。2016年1月1日,在新年到来之际,支教团成员在富平县东区小学开展“包饺子庆元旦”的活动,希望通过一起劳动跟孩子们能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交流。1月28日,在农历新春到来之际,支教团成员特意奔赴富平县中心敬老院开展“浓情年末·携手夕阳” 慰问孤寡老人的活动,为老人们带去了浓浓的节日温暖,送去了新春的祝福。3月5日富平县团委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作为西部计划服务代表队正式加入。3月14日,第38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在水资源匮乏的西部,我校研支团蓝田支队、富平支队分别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植树活动。3月25日,支教团富平支队走访调研了富平县白庙镇大王小学,这所小学是身处大山的乡镇山区小学,教学设备、教育师资极度匮乏,同时支教团成员会为这些贫困的学校积极的筹备爱心物资。4月30日参加了富平县首届登“金粟山”全民健身活动。5月11日研支团成员在团县委的组织协调下同西安当地爱心企业为富平县白家山小学送去爱心物资。6月1日举办的“心手相牵·快乐成长”与70名留守儿童共度六一儿童节公益活动。

  除此之外研支团成员会在每年的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假期,在团县委的组织安排下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习仲勋故居、习仲勋陵园,开展为期5-7天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饮水、讲解、轮椅租借等力所能及帮助。

  青春挥洒汗水·梦想闪耀光芒

  曲阜师范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一直禀言立行。志愿基层,青春无悔,一代又一代的曲园支教人将继续秉承着“学而不言悔人不倦”的校风校训,踏实的走好支教路的每一步,将我们的热血跟青春挥洒在这美丽的三秦大地。 (曲阜师范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 刘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