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研支团走进瑶寨开展关爱农村贫困子女

 

2016-08-17 09: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王亚军)“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近日,广西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瑶寨村小学里传来一阵歌声。村里的一群贫困户子女及留守儿童正在为给他们送来学习用品的志愿者表演才艺。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到融水县白云乡瑶寨村开展“七彩假期,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白小雨 摄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到融水县白云乡瑶寨村开展“七彩假期,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发文具。 白小雨 摄

  为了给予农村贫困户子女以及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使他们度过一个健康、丰富、有意义的暑假,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服务队成员联合团融水县委,到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瑶寨村开展了“七彩假期,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瑶寨村地处元宝山腹地,是一个苗、壮等多个少数民族聚集的村落。由于交通不便,耕地较少,产业单一,这里的贫困户相对较多。志愿者们了解到这里的孩子缺少学习文具,这次他们特意带来了一批学习用品。

  领到学习用品的孩子们笑逐颜开,欢欣异常。今年刚考上高中的小谢同学一直都想有一个新书包,但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未能如愿,这次志愿者们给她带来的书包、文具让她非常激动。“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像这些志愿者哥哥姐姐一样,把爱心献给更多的人。”小谢同学说道。

 郑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白小雨 摄

郑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白小雨 摄

  派发完学习用品后,志愿者们开始给孩子们开展安全知识普及教育。为了上好这一课,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编写了一本安全知识手册,里面包含应对触电、溺水、火灾、雷电、蛇咬等多种急救常识和应对方法。课堂上,通过情景模拟、互动问答等方式,同学们的积极性高涨,热情参与。暑期安全教育让孩子们懂得了更多的救护知识、懂得了科学保护自己,为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假期提供了知识保障。

  随后,志愿者们对孩子们学习进行辅导。“农村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特别是英语老师紧缺。孩子们缺少老师辅导,基础就比较差。特别是假期,孩子们的学业甚至完全处于‘荒废’。这些志愿者老师刚好可以弥补这点,在帮助孩子们解答疑问、巩固基础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当地小学校长讲到。

郑州大学研支团成员走访瑶寨村里的贫困学生。白小雨 摄

郑州大学研支团成员走访瑶寨村里的贫困学生。白小雨 摄

  第二天,志愿者们早早起床,在当地村主任的带领下对村里的贫困户及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了走访。“现在家里有几口人?家庭经济收入如何?孩子上学有什么困难?······”志愿者们仔细地询问每个家庭的情况,认真地记录相关信息,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具体开展服务收集资料。

  走访结束后,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进行素质拓展。数数字、你来比划我来猜、桃花朵朵开等趣味游戏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表达、协调能力,更进一步拉近了孩子们与志愿者的心。游戏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要求与志愿者们合影。在志愿者离开之前,一个小朋友跑过来悄悄对志愿者说道:“等妈妈回来后你们再来,到时候请你们吃油茶”。

  据悉,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服务队正与当地小学协商,将与几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孩子结成对子,一对一给予孩子们感情、学习、经济等方面的跟踪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