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在磨砺与担当中不断奋斗成长

 

2016-07-29 09: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经历,在经历中奋斗,在奋斗中经历磨砺与成长,在责任与担当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2015年夏天,怀着一份对西部的憧憬和对志愿者的向往选择了西部计划。经过选拔、体检、培训,我被分到陕西陇县服务,到岗后被对接到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股从事拟草文件、档案管理等日常工作。陇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史称陇州,因地处陇山东阪而得名,是陕西西部的一个边陲县。东临千阳,南接陈仓,西北部与甘肃清水、张家川、华亭、崇信、灵台五县毗邻。宝中铁路和204省道贯穿全境,为陕、甘、宁“三省通衢”和边贸重镇。当我们随着迎接的汽车来到陇县时,第一感觉是有点小,有的同学甚至说没有我们的镇大。这是陇县留给我的初步印象。

  那一天:初到陇县

陇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任欢(左一)参加龙门洞植树活动。

陇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任欢(左一)参加龙门洞植树活动。 

  经过4小时的车程,我们随陇县项目办迎接的车来到了这里,简单的就餐之后,就是服务地召开志愿者欢迎仪式大会。参加会议的有县上的分管领导,还有志愿者用人单位的负责同志。“欢迎大家来支持陇县工作”这是团县委书记王晴对用人单位表示感谢。整个会议感到亲切而温馨,领导没有架子,说活接地气,仿佛就像和自己的长辈谈话一般。欢迎仪式结束后,住建局的同志将我领到给我安排的住宿的地方,在单位住房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一个还算宽敞的房间,还为我置办了生活用品,看到单位为我的工作和生活考虑的如此周到,这让我感受到关心和信任,心里便卯足了劲,一定要在单位好好干。

  从校门到部门,毫无工作经验的我对适应工作,心中充满了忐忑,对于住建都有什么业务还是一无所知。只觉得年轻人就该吃苦,努力学习,在工作中进步,自己掌握的课本知识在实际工作中但好像又什么都不会。我的同事就给我了一本《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的书,我仔细的阅读和记录着,从刚开始的迷茫中我慢慢摆正了心态,逐步适应了每天的工作,对分配的工作任务有了初步的、轮廓性的认识。

  那些日:磨炼自己

陇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任欢(左一)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对工作业务的接触增多,逐步了解了住建局各个股室的分工和职责,熟悉了公文处理的基本常识,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工作中。上半年我和另一位志愿者又负责地震局工作,办理地震上相关业务及日常会议,经常加班促使自己在工作学到很多,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局里领导和同事的表扬。在与同事的接触和交流中,我更真切地感知到了公职人员每天的生活,匆忙的工作节奏成为了常态。每天加班却成了一种习惯,也有很多时候加班到深夜才能把手头的工作做完。我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总有些早起想学习的习惯,每天早晨的7:10我就走进了办公室,开始打扫卫生,整理文件并处理日常业务,并按时完成领导交给我的各项工作,没事的时候我就自己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来丰富自己。

  来到这里我也参加了很多活动,每周六去西城社区“青春驿站”给那些留守儿童上课,孩子们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陇县儿童福利院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共度元旦,看到他们的生活很触痛自己内心,总想着再多帮帮他们;和同伴一起去参加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年末去县汽车站进行春运志愿服务,让那些在外工作的人们感受到一丝温暖;去龙门洞植树、关山牧场录制《乡村大世界》节目;在广场义卖筹集资金,去党家河小学送爱心,学校面貌仿佛自己置身于自己小时候的学校,穷人孩子早当家借此共勉,只要努力定会走出大山在大城市立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