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兵团志愿者举行岗前培训 在岗人数突破1700

 

2016-07-29 08: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李彦龙)7月26日上午,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和团歌的歌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班,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开班。来自江苏、湖南、山东、辽宁等26个省市高校的1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在这里进行为期5天的岗前培训,然后分赴新疆兵团14个师及兵团直属企业团工委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班开班。图为兵团团委书记芮宏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班开班。图为兵团团委书记芮宏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兵团团委 供图

  开班典礼上,新疆兵团团委书记芮宏对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问候,并简要介绍新疆及兵团的发展历史。他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10万知青支援兵团,带来兵团近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今天,来自26个省市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必将为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你们来西部、到兵团必将会成为一个无悔的青春选择。典礼后芮书记到食堂陪同志愿者一起就餐,并亲切与志愿者交流。

  据悉,在为期5天的岗前培训中,志愿者们将通过讲座、实地参观、观看影片等形式了解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史和兵团精神,新疆宗教史和民族宗教政策,并参加我的青春故事等专题讲座。此外,还有新疆兵团志愿者管理政策及安全教育、岗前心理辅导与咨询、等内容培训,为志愿者即将开始志愿服务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自江苏、湖南等26个省市高校的1200余志愿者参加岗前培训。兵团团委 供图

来自江苏、湖南等26个省市高校的1200余志愿者参加岗前培训。兵团团委 供图

  今年刚毕业的志愿者孟凡松来自海口经济学院大学,经过60个小时的火车旅途来到新疆。“我很高兴在兵团进行志愿服务。其实我一直就有一个到西部当志愿者的梦想,既然来到这里,就要想着好好服务。” 孟凡松笑着说。

  志愿者赵儒家来自江苏省,即将到新疆兵团第七师进行志愿服务。他告诉记者,昨天晚上才坐火车到达乌鲁木齐,以前一直说想到西部来看看,加上今年就业比较困难,想暂时缓一缓,就到兵团来进行志愿服务了。

  据了解,今年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新疆兵团实施的第14年。过去13年来,共有来自河南、山东、陕西、河北、辽宁等29个省市选派的9888余名志愿者参与了志愿服务,目前在7576名结束服务期的志愿者中,有4253人留在新疆就业,有2658人选择扎根兵团。这些志愿者为新疆兵团屯垦戍边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社会公益、公共卫生、扶贫帮困、就业援助、法律咨询、科技普及等重点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得到了兵团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2016年,新疆兵团西部计划在岗服务志愿者总数将突破1700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