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第十八届支教团开展老带新工作坊

 

2016-06-14 09: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唐静 巩忠杰)日前,南京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岗前培训——“老带新”工作坊第三期活动顺利开展。南京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主任侯乐尧等以及第十八届支教团的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支教归来的学长为支教团的成员们传授经验,以“如何面对支教生活以及处理师生关系”为主题,全面而细致地分享了他们的切身体会与感想,将南大支教精神的接力棒传承到新一届支教团的成员手中。

南京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岗前培训——“老带新”工作坊。

  南京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岗前培训——“老带新”工作坊。图为往届研支团成员与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分享自己的支教工作经验。陈钰瑶 供图

  首先,陆锴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学生相处的经验。陆锴学长是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2014年8月至2015年7月服务于贵州省平坝县洪湖学校。在支教服务期间他与全校师生关系融洽,并广受学生好评。此次培训中,他指出初高中的学生与老师之间必然存在代沟,有时候他们的思维与行为甚至缺乏逻辑,老师们应该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予以积极的引导。此次培训中他着重强调了“公私分明”的原则,他认为与孩子们亲密相处并不难,尤其对于南京大学支教团的成员们来说更当是件易事,当如何把握亲密程度却需要各位老师心中有一把明尺衡量,同时引导学生也要认识到公私需分明。另外,他还特别提到班规的设立需要严肃认真的对待,如果连老师自己都做不到严守班规,将会带来很多不良影响;同时,一旦有学生逾矩,必须有所惩戒。曾经在南师附中教学实习的陆锴学长,在短短三周的时间里,就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最后离开时候收到了孩子们赠送的许多礼物。这一事迹激励着十八届支教团的成员们,大家都对与孩子们的相处生活充满期待。

  接下来,由刘畅学长更为大家分享经验。刘畅学长在云南双柏支教,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曾任班主任与年级副主任,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为南大支教团做出了贡献,为新一届的支教团成员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认为十八届支教团在面对未来的支教生活时,无论在何地,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新情况发生,明天永远是未知的,只要把握好心态,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未来将是充实的。刘畅学长还建议大家积极融入当地,把自己当做当地人,丰富自己的支教生活。

  接下来,由十六届支教团团长李昱呈学长为大家全面讲解了支教的方方面面。学长首先提醒支教工作中已经存在或者可能出现的问题,任何人都不能逃避,需要及时地沟通解决,带着团结互助的良好风貌奔赴各地,展现南大学生的风采。他提到,这一年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首先要有南大学子应有的诚朴、雄伟的气质;第二,放下姿态,扔掉优越感;第三,不要刻意去迎合学生,坚持自己的风格;第四,不要有官僚气;第五,勇于承担责任。“十人所指、十目所视,请各位做到君子慎独。”学长如是告诫大家。在支教地,失落感、孤独感和倦怠感的出现是十分正常的,学长为大家提了三点建议:首先,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勇敢地面对;其次,主动去与当地人交流互动,他们的热忱可以很好的帮助大家;最后,多运动,既锻炼身体,又充实心灵。另外,学长还讲解了如何撰写新闻稿,并提醒大家不要将其当做负担,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去承接,这不仅是支教团成员的义务,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技能,对于团队宣传至关重要。

  在三位学长的讲解之后,大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学长们进行交流,更加全面地了解支教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位十八届支教团成员都获益匪浅。

  随着这一期活动的结束,南京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老带新”工作坊系列活动圆满收官。工作坊本着脚踏实地,薪火相传的精神,充分发挥了往届支教团“老志愿者”的经验优势,为“新志愿者”详细讲解了自己支教服务中的工作、生活和青春故事。让“新志愿者”在更具体、更实际的层面上了解支教服务的各项内容以及开展工作的技巧;了解支教服务地的具体情况和相应的生活技巧;学习融入当地环境,与学生相处的技巧;分享支教生活中的感人故事。第十八届支教团的每一位成员都获得了很大的提高,为未来的支教工作与生活做好了充足的心理、技能上的准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