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南民大研支团在三江县开展公益摄影活动

 

2016-06-13 10: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杨晴 姜昱洲)6月12日, 正值端午,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组织开展了“我想对你说”系列公益项目之“粽香飘侗寨,情暖侗家人——为孩子拍张全家福”的活动。

  三江县是坐落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的一个侗族自治县,与众多农村情况相同,这里的支柱产业主要是农业。但因为常年多雨,多洪涝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使得农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当地农民更多是选择外出打工,很多学生年幼就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即使有少数家长在孩子身边,他们也常忙于农活,很少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对于这里的大多数孩子来说,他们缺乏学习的动力,不知道为什么要上学,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如果某个学生说以后要开个螺蛳粉店,其他学生都会认为这个理想已经很远大了。他们中更多的是想赶紧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外出打工挣钱。

  对于刚上初一的学生而言,面对新环境、新课程、新的群体,他们难免也会遇到很多问题,诸如:寄宿、课程压力、人际关系等问题,然而父母很少与他们沟通交流,或者只关心他们的分数,这就拉大了孩子与父母、亲人之间的距离,而处在似懂非懂、叛逆期与迷茫期的他们,在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阶段更需要身边人的帮助,更需要父母、亲人的支持与指导,需要“家”这个温暖的港湾。

图为中南民大研支团和侗族家庭全家福。 中南民大研支团 供图

  为了加强初中学生与父母及其他亲人间心与心的理解、沟通,增强父母与孩子之间“家”的凝聚力,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决定开展“粽香飘侗寨,情暖侗家人——为孩子拍张全家福”的公益活动。由于三江县各乡、镇、村之间隔得距离相对较远,支教团队员数量有限,此次活动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实施,一方面六名支教团成员深入三江县学生相对集中地,如程阳村、寨准村、八协、平流、独峒乡、南寨村、巴团、八江乡等地,走进18户学生的家里,亲自为学生们拍摄一张全家福,并为4个家庭困难、有需要留守儿童家庭提供20分钟免费亲情电话连线;另一个方面,向不在这几个乡、村,但又很想有一张全家福的学生征集了67张全家福照片。

中南民大研支团和侗族的老奶奶们亲切地交流。 中南民大研支团 供图

中南民大研支团和侗族的老奶奶们亲切地交流。 中南民大研支团 供图

  一张全家福,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情感。由于受经济条件制约,加上一些农村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很多家庭没有一张完整的全家福。一位学生说的“我们家从此也有全家福了,真的太谢谢老师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让支教老师杨晴备受感动。来自程阳村已过古稀之年的杨程举老人,得知志愿者要来家里拍照,特意换上了平时舍不得穿的新衣服,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拍摄了平生第一张全家福,并热情邀请研支团志愿者与一家人共同合影。在为学生拍照之后,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们和孩子及他们的父母进行了短暂的沟通。从孩子父母的言语中不难发现多数孩子的父母只关心他们的分数,或者只要孩子在学校不出意外就好,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么小的孩子竟然会遇到除学习之外的诸如交友、处理寝室关系、处理师生之间矛盾等诸多问题;孩子们也从父母谈自己日常生活的言辞中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与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和孩子父母聊天的过程中,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们适时地鼓励孩子和父母、亲人都要主动沟通交流,敞开自己心扉,而作为父母的也要思考自己的教育方式,同时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关于如何加强彼此沟通交流的方法。

  据悉,此次活动过程中拍摄的所有照片都已整理完毕送去冲洗,等所有照片洗出来之后将免费赠予参与这次活动的学生。“有很多没拍摄的同学比较遗憾,希望我们下次可以为他们拍一张全家福,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个活动以后越做越好,为更多的家庭拍摄全家福,用每一年的全家福照片纪念‘父母陪我们长大,我们陪父母变老’的时光。”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姜昱洲说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