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孩子们眼中闪烁着无限可能

 

2023-03-20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去年暑期,我一路向东,跨越1800多公里来到重庆市合川区这片热土,走进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成为了一年级的美术老师。


与孩子们的合影

  我仍记得,第一堂课的主题是“田野的色彩”,孩子们在这堂课上化身小小种植员,在画纸上种下喜欢的作物。

  “老师,我可以种辣椒吗?”

  “我喜欢吃玉米,我要画一片玉米地!”

  先分区,后填色,虽然辣椒藤只是一片小面积的红,玉米地只是一片不均匀的黄,但孩子们专注的眼神里,确有几分丰收的喜悦。这次初体验也让我更有信心带着孩子们走进色彩的天地。几堂课下来,我从懵懂生涩进阶为淡定从容,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校长的肯定。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在兴趣的驱动和想象的催化之下,或狂野、或柔和,或精巧、或简约,每一幅作品都流露出纯真的美感。


课堂上专心画画的孩子

  我和孩子们的相处越来越融洽,课堂氛围也越来越活跃。再后来,孩子们总会在美术课前围在讲台周围,好奇地打量一圈,仰着头问我:“老师,这节课我们学什么呀!”为了回应这份期待,我变着法儿地备课,尽可能让孩子们感受到新奇。我们一起画了汽车、房子、动物、海洋、宇宙,还用扭扭棒做了一朵朵绒花……

  孩子们也总能给我带来惊喜。在撕纸课上,我一步步示范着如何用双手打造一片树林,孩子们托着腮,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手势。看着一双双干净清澈且认真专注的眼睛,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一开始,孩子们不知如何下手,动作也不大熟练。慢慢地,我发现除了树林,孩子们还用边角料撕出了高照的太阳、娇嫩的花朵、绵软的白云和乐在其中的小朋友……他们在精心打造属于自己的乐园。

  早料想到撕纸课会产生大量“垃圾”,为此,我在课前给孩子们打了“预防针”,强调了谁的座位谁负责,但还是会有一些掉落的纸屑无人认领。下课铃声响起时,本想要自己收拾教室的我看到了三个默默弯下腰的身影,一次次的捡拾,让地板变得干干净净。孩子们比我想象的懂事得多,下节课,一定要好好表扬他们。

美术课堂

  每每我走进教室,班级里总洋溢着一种温馨美好的自来“亲”,每一张脸庞都超级可爱。孩子们会大声喊着王老师好,会咧着嘴对我笑,会主动抱住我,会把自己亲手叠的小爱心送给我,还会候在教室门口等我下课后将手绘的“美味糖葫芦”塞到我手中。

  这是一场充满了惊喜、激动、满足的双向奔赴。我喜欢被孩子们团团包围,喜欢他们问东问西,喜欢他们上课时眼神里闪烁的无限可能。

  作者:王瑶,中国矿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