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带着一份光荣与责任爱在龙里

 

2023-02-03 1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所向往的支教生活是什么样的?是如烟花般的轰轰烈烈,还是像花开般的平平淡淡,其实,支教是一个披荆斩棘的过程,不仅仅是一种愿望和情怀,更是一份光荣与责任,在这里会遇到很多自己的“第一次”,还会经历无数次独特的体验。

  “第一次”长途跋涉走进大山

大山里的龙里

  2022年的仲夏,我(房国龙)第一次坐上火车从河北省石家庄赶往贵州省黔南州。在一整天的旅途中,我第一次见到大山的美景;经过几天的休整后,我和两名小伙伴又坐上了进入大山的客车,从龙里县城到湾潭河镇一个半小时的路途中,我们被夏雨洗礼过的大山深深吸引。整个山坡,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没来得及散尽的雾气像淡雅的丝绸,一缕缕地缠在它的腰间,阳光把每片叶子上的雨滴,都变成了五彩的珍珠。来到湾潭河镇,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如画的梯田、湛蓝的天空、闪耀的群星甚至是雨后仙境般的大山。

  “第一次”真正踏上三尺讲台

课下辅导孩子功课

  在龙里县羊场小学,校长将语文、数学等主科教学任务交给了我。在大学期间,我曾参与过一些暑期支教活动,但在羊场小学才是“第一次”真正踏上三尺讲台。作为一名年轻的支教老师,课堂上,看到学生经常吵吵闹闹,我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管理。“房老师,你的课堂怕是有些恼火哦,这样学生的上课效果可不好。”每次听到班主任的这句话,我的压力又增加了。为了更快地了解学生的性格,为了更好的适应教师的角色,我积极向教研组组长以及班主任老师请教备课的步骤、教学授课方式以及管理学生的方法。半年下来,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式,而且所在班级的数学成绩在单元检测中稳步提升。看到学生的进步以及校长的肯定时,我觉得无比感动,原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第一次”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家访了解学生及其家庭情况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了解学生及其家庭情况。在工作之余,我开始了入户家访调查工作。这里的留守儿童很多,家里照顾他们的都是不识字的爷爷奶奶。家访中,我与班主任老师反复向家长强调,家庭教育永远摆在首位,家长的作用最为关键。少数家长文化程度低,对子女从小又过于溺爱;孩子步入青春期,有些家庭已出现了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针对有问题或者家庭条件艰苦的学生,我和家长促膝谈心,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总结梳理孩子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家长们的淳朴热情,让我更加坚定了家校携手共同促进孩子们茁壮成长的信心!

  第一次吃酸汤鱼、第一次使用暖炉、第一次用到蘸水、第一次与留守儿童的家长线上交流……在孩子们“黔”行的路上,我与伙伴们会一直陪伴着他们,用爱的脚步丈量龙里的大山大河。

  (作者:房国龙,武汉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