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服务家乡建设家乡践行梦想

 

2022-12-27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是陶胜普,毕业于辽宁渤海大学。上高中时,我就得知国家有西部大开发战略,鼓励有知识、有热血、有抱负的青年投入到支援西部地区发展的事业中去。从那时起我便下定决心,大学毕业后一定要投入到服务西部的工作中,建设我的家乡。大学毕业了,我立即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最终成为一名服务西部的志愿者。

  7月27日,是我们在服务地集结的日子。在明确了服务地后,我们就开始在QQ、微信群里寻找一起在这里服务的小伙伴,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即将到来的服务工作,了解着那里的风土人情。是啊!我们都满怀着一腔热血,期待与憧憬着。身边常常会有家长,朋友,同学会问我,为什么要参加西部计划,好好地找一份工作不好吗?为什么非要到西部去受苦?我认为,在短短的一生中,不一定要做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而参与到西部的建设中实现自我价值和回馈社会,才是最值得我做的一件事。

  来到服务地,第一次见到常常在群里聊天的小伙伴,大家都很兴奋。“哈哈,以后我们就是同甘共苦的兄弟了”,有人戏谑道。经过简单的培训,大家就奔赴各自服务的乡镇,去实现各自心中的抱负。

  培训结束时,一个来自长坪瑶族乡的同志告诉我,长坪瑶族乡就是我今后工作的地方。长坪瑶族乡居蒙山县一隅,四面环山,境内峰峦起伏,坡高路陡,交通十分不便,有“望山跑死马”之说。群众要赶圩,必须两头“黑”,即黑天出发,摸黑回家。“尽管来之前内心做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群山给震撼住了。在一条弯弯曲曲的石子路上开车行进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一个名叫”水韵瑶寨“的寨门。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此时此刻眼前的景象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这里虽然有国家4A级景区,但由于交通不便,所以每年前来旅游的人数屈指可数。过了寨门再往里开两分钟的车程,最后到达乡政府。大楼门前,映入眼帘的是极具民族特色的几幢房屋,中间是政府办公大楼,右边是公租房与食堂,左边是宿舍。这里就是我工作的地方。在这里,我要不断地锻炼自己,充实自己。

  时间一晃两年的服务期即将结束。服务期间,我曾遭遇了大大小小的问题。领导和同事们不时询问我的生活状况,热情地帮助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工作中,他们也会耐心地指导我。有时候下班了,同事们还会带我去钓鱼,陪我度过这段漫长且悠闲的时光;有时候节假日不能回家,附近的村民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吃饭。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很荣幸能够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为我的人生篇章翻开崭新的一页。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会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为我所服务的这片土地,奉献我的全部。(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西部计划志愿者陶胜普)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