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返回家乡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2022-07-06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看过了许多地方的风景,却依然热爱家乡的土地。”2021年8月,我抓住了夏天的尾巴,从武汉出发返回了家乡。连绵的高山、蜿蜒的公路、熟悉的方言、凉爽的夏季……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在一所小学,我成为孩子们口中的“陈老师”,内心犹如这夏季的热风一样欢腾。

  记忆的转变

  记忆中的小学,每家每户都没有通网、教学只有传统的板书教学、学生也没有营养午餐。十几年后的今天,道路村村通、网络家家通,学生坐在干净整洁的教室内,运用现代化的课件学习新知识,中午还有免费的营养午餐。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深知家乡的孩子们视野不够开阔,见识面太过狭窄。于是,在支教中,我们大力开展“玩转科学”项目,涉及认识显微镜、太阳能发电、垃圾分类、食品添加剂等,引导孩子们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拥有科学梦想。

  走上讲台,潜心钻研

  满心期待,走上讲台,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从他们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方言的相通让我们的关系迅速升温。

  我成为了三年级38个孩子的语文老师。作为新手教师,刚开始内心忐忑不安,课前在脑海里反复进行讲课演练,生怕在课堂上发生尴尬。在一次次的授课中,我反复改进自己的讲课方式,也逐渐掌握了上课的方式与节奏。

  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写作文是孩子们必须跨越的一道沟。面对班上孩子不愿意写作文、不会写作文、写不好作文,我绞尽脑汁,利用课余时间认真辅导,慢慢地见到了成效。在语文学习中,针对学生基础薄弱、学习懈怠等问题,我设置了“一对一”帮扶、“重点”帮扶、“集优”兑奖等多类学习机制,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从天南谈到地北

  听说我是本地人后,孩子们总会凑上来问,“老师,你家远吗?”“老师,你以前在哪里上学呢?”“老师,你的大学是怎么样的?”……

  学校的孩子中有很多是留守儿童,没有家长的监督,有些孩子总是不认真学习,有些孩子沉迷于手机,个别孩子会因为自己的家庭状况而自卑、内向。课后时间,我时常与他们促膝长谈,让他们改变自己的错误想法,树立好自己的人生目标。

  班上一个男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晚上打游戏、上课打瞌睡、从不写作业。我常常跟他谈心,希望他能一改现状。从当下谈到以后,从学习谈到理想,终于在一次课间,他从窗户给我递了一张小纸条。他在纸条上写道:我会好好学习语文的。从那以后,他真的转变了,成绩从原来的二十分左右,逐渐到四十分、六十分,并成功拿下班级语文成绩进步奖。我感到无比欣慰。

  那些感动

  支教不仅有教学,还有无处不在的感动。2021年9月,我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孩子们的一张张贺卡、一幅幅画、一朵朵手工花,让我感觉到不一样的温暖。2021年12月,那是我人生最难忘的一次生日了。下课后,孩子们蜂拥而至,为我送上生日祝福。“今天我们的陈老师感冒了,希望她快点好起来。”“老师,你衣服上好多粉笔灰,我帮你拍掉。”“老师,这么冷的天你要多穿一点。”……我想,这无数的感动,将会永远留存在美好的回忆中。

  一年的时光短暂且美好,我和孩子们都在成长。未来,我会带着爱与嘱托,在助力家乡的孩子们开创美好的明天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华中农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晓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