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一路走来一路收获一路成长

 

2022-06-30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9月7日是我抵达石河子的日子。十几个小时的路程,三千八百公里的距离,从版图的最东部来到最西部。在这里,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伸手就能碰到天空,一抬头就可以望见瑰丽的诗篇,我与这座城市的缘分也正式开启。

  我们的“缘分”,从一个电话开始

  9月10日,伴随着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我正式成为一名数学教师,站上了三尺讲台。我负责八二班的45名学生的数学教学工作,也加入了学校八年级组大家庭。组长周建新老师成为了青蓝工程中我的结对师父,她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还帮助我顺利通过“新手村”,快速适应教师身份,明确教学任务。每次听到“老师好”的时候我都要反应一下,对我而言这是个新的称呼,也是个全新的挑战。

  上课一周后,我突然接到了校长的一通电话,让我当七一班的数学代课老师。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七年级一班的教室。孩子们一个个扬起天真烂漫的笑脸,争先恐后地告诉我,他们有多么期盼着数学老师的到来。在我进行自我介绍后,孩子们对我更加好奇。“老师,你们大学也要天天学数学吗?”“老师,南京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啊,可以给我们讲讲吗?”“老师,你们学计算机的是可以天天玩电脑吗?”,孩子们的热情让我忘记了紧张,也让我感受教师身份的神圣。随着我与七一班的同学的默契逐渐上升,我慢慢地熟悉了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与爱好,我也从代课的老师变成了正式的七一班的数学教师。

  从那通电话以后,我成为了七年级一班与八年级二班的数学老师,两个班级共96名学生,让我从此心里寄托了96个希望。跨年级的教学任务一开始让我有些力不从心,我需要完成两套教材的教学任务,每天需要批改将近一百多份的家庭作业。我积极与数学组的老教师进行讨教,针对学生年级阶段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逐渐对两套教材的教学方法得心应手。

  在逐渐熟悉教师生活后,我发现自己在不断成长。我会不断尝试新授课方式,将枯燥的数学用有趣的方式来呈现。相较于枯燥的数学作业,我会引导学生描绘思维导图,撰写在生活中发现的数学之美。这样的作业形式发展了学生的符号意识,培养了他们初步的观察,分析,推理能力,让他们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同时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和价值,认识到数学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理论。我变得更加耐心,我会因为学生们的一点需求而去四处奔走解决,用心解答孩子们的问题。我真切地感受到在帮助学生的瞬间我的人生价值在步步升华。

  永远的伙伴,永远的羁绊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写一段繁花似锦的故事,留下一支永不言弃的支教队。”如果问我,除了学生,一年的支教还有什么是最吸引我,那必须是这些为了同一个目标,同呼吸、共命运,并肩战斗的兄弟姐妹了。

  酒肉难长久,患难见真情。在这遥远的边疆,我遇见了可爱的同组办公室老师们,专业勤勉的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一呼百应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伙伴们,当然还有最重要的支教团的队友们。无论我们来自哪里,都有着共同的目的,那就是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知识、快乐。希望我们能够充分享受这段难忘的时光,苦中作乐,无悔青春路上的美好记忆。

  不知不觉间我的支教生活已到了尾声,没有想象中的“轰轰烈烈”,只有更多“平凡”的事情。一路走来,一路收获,一路成长,我倍感荣幸、温暖。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后的日子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努力用智慧与汗水回馈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作者:张佳宁,南京邮电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成员,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二十九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