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长武邂逅最美青春

 

2022-06-28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间就像一个个原点,可以辐射出无数的故事。2021年的夏天,我正期待着能和西部的孩子们书写别样的相遇故事;2022年的夏天,我却不敢去想这个故事的结局。

  我的第二个家乡——长武县

  中国苹果之乡——长武县,海拔1200多米。长武县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用长武话来说就是“美滴很”。

  这里虽然没有繁华的街道,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但这里有温和的气候、热情的人们,以及盛产甜甜苹果的黄色土地。虽然距家千里之外,我仍在这里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个家的人们热情好客、乐观向上,喜欢把“莫事莫事”挂在嘴边。他们热爱面食,“酸汤面”“臊子面”“一口香”……这些都是我来长武后才接触到的食物。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菜夹馍”,这里的人们喜欢把炸好或者烤好的串放入馍中,再浅浅地刷一层秘制酱料,现在回味起来,我都会流下口水。

  美丽的昭小

  昭仁街道中心小学,地处长武县城东街,是一所具有扎实教育基础和优良办学传统的百年名校,被这里的乡民们亲切地称呼为“一小”。初到“一小”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校领导和老师们都非常热情,生活上遇到问题,校领导们会用最快的速度为我解决;课堂教学遇到问题,老师们会热心为我提出建议;天气变化时,办公室的姐姐们也会用最亲切的方言提醒我增减衣物。“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你们不远万里来到我们这个小县城,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这是我刚来的时候听的最多的一句话。这些生活中的小片段,开启了我在“一小”的故事。

  我的小主人公们

  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就开启了。他们成了这个故事唯一的主角。

  我的身份变成了教师,我能明显感觉到我的心也随之改变。我慢慢把心放在这些“小主角”上面,不由自主地关注他们的心情,关心他们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话题越来越多,彼此也越来越分不开。他们和我分享着每天的快乐,分享着一切他们感觉好玩的事情。他们对于我的称呼也在悄悄变化——“老师,我这有好吃的你要不要?”“亮哥,这道题你看看咋做?”“毛哥,你看我这个装扮咋样?”……我想这一句句称呼,就是我慢慢走进他们心里的过程。还记得第一次和孩子们一起参加学校活动,在那个炎热的下午,孩子们用最真挚的情感气势磅礴地诵读《有一首歌》、《七律·长征》、《我和我的祖国》……清澈响亮的声音在空中飘荡。那一刻我发自内心感慨,“孩子们真棒!”,那份骄傲和自豪比我自己获得任何成就都开心。

  难以释怀的心灵触动

  长武的昼夜温差很大,稍不留神就容易感冒。有一次,我突然扁桃体发炎,上课时嗓子无法发声。没想到课后第二天,我的桌上整齐地摆放着润喉糖、胖大海,还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老师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地给我们上课。”那歪歪扭扭的字体,诉说着无尽的关心与温暖。我切身体会到那种难以言表的幸福感。学生给的润喉糖和胖大海我至今都没舍得吃,与之相伴的那份真挚的情感我将用一生珍藏。

  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遇

  在风华正茂的时候,我遇到了最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待他们如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会因他们的淘气而生气,会因他们的退步而失望,也会因他们取得进步而欣喜。

  临近离别,六年级的孩子们到处分发着他们的同学录。“亮哥,你能帮我在书上签个名吗?”“亮哥,快帮我写一写同学录。”“亮哥,你能回来教我初中吗?”……“亮哥,毕业之后我们还能再见面吗?”一个女生的问题打破了我的心理防线。害怕离别,害怕失去,更害怕见证不了他们的成长。每每想到这里,我都会眼眶泛红,却还是回应着:“以后还会再见的,我保证!你要更加努力,让我看见更优秀的你。”

  我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来到长武,与他们相遇,共同见证成长,留下一段终生难忘的青春记忆。

  (作者:毛亮,哈尔滨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长武分队队长,现服务于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