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致静乐一中高三年级同学们的一封信

 

2022-06-07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静乐一中的同学们:

  见信如晤,我是你们的小王老师。马上你们就要高考了,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了。在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关于过去与未来的那些事,也是对当下的你们与我的一个激励。

  我虽然无法在身边见证你们即将走入高考考场的时刻,但我却为曾能陪伴你们走过一段中学时光而感到幸运。三年之前,我初从大学毕业,跟随着山西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静乐服务队来到静乐一中,正式开始了我的支教生涯。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从一个“菜鸟”老师不断摸索,在一个学年的时间里不仅为大家讲解课本上的知识,努力拓宽大家的视野,而且还为了培养大家的学习兴趣做了许多功课,想用你们能够接受的方法来传授知识,不知道大家对我这一年的教学工作是否满意?不过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地把知识融会贯通并加以应用,这样便能够在考场上从容不迫了。

  其实历史这门学科是饶有趣味的,我们在当下学习历史不只是要应对考试,还要让历史起到沟通过去与未来的纽带作用。所谓历史无非是鉴知,即鉴古知今、鉴往知来的意思。我们要学会总结过往的经验,不要犯类似的错误,如此学习历史方能感受到历史的真实意义。

  对于未来,或许我们现在应该有所考虑。当时上课的时候,很多同学告诉我说你们痛恨高考。高考诚然是残酷的,但也是相对公平的。我们面对这样关乎未来的终极挑战时,不应该选择逃避,而是要勇敢地去面对。现在你们应该做的是要调整好心态,保持适宜的生活规律,珍惜在学校的每分每秒,感谢陪伴在身边的每一个人。高考是十二年读书生涯的一个阶段性测验,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顺利地完成这场考验。

  由于疫情的反复,很遗憾这个学期没有办法和大家再见一面。但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我们有缘会再见面,发自内心的鼓励到这里全部化成了对大家的思念。现在大家要做的就是要打起精神全力以赴,为了属于自己的未来,我们一起共同向前!


                                                                                            山西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王禹浩

                                                                                            写于2022年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