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赴基层在实践磨砺中成长

 

2022-06-06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我来宁陕已近两年。这段时间里,有彷徨、有孤独、有开心、有成长,凡此种种,都构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自己在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基石。有经历,才会有收获,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砺中成长。

  初来乍到,基层的生活与城市生活形成鲜明对比,不免会有些抱怨。面对陌生的环境,离开父母、学校的怀抱,走进社会这个大家庭,我才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独立。作为职场新人,我的内心还是有些忐忑不安。在领导、同事的耐心帮助和悉心教导下,我渐渐适应工作节奏。从简单小事入手,到着手办公室日常管理的常规工作,这个过程,我得到了充分锻炼,受益匪浅。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学习为主转变为工作为主,从“被人照顾”转变为“服务他人”,基层工作让我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从学校到社会、从学生到基层工作者的角色转变,在基层这个“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两年不长的服务经历,让我感触颇深。“基层工作让我走出了舒适区,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视角,虽累,但得到的反馈与收获却值得。”基层工作磨炼着我的心志,让我明白了,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多经历一些“风吹浪打”,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我深以为然,不论从事任何工作,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谦卑心去对待,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简单小事诸如跑腿办事、复印资料一样要认真对待。细节决定成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清醒认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扑下身子,放低姿态,脚沾泥土,融入基层。于我而言,这是宝贵的职场感悟,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最难能可贵的。总之,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溢于言表,未来,我要做一名自律、勤快、肯干的青年!用热情和汗水书写奋斗青春,在基层舞台上砥砺前行。

  (作者:赵泽元,2020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团县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