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青春应有的样子——志远志愿致远

 

2022-06-06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4月15日,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天,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这一天,是我的生日。
  志远
  前年冬天,我在大学期间向校团委提交申请,到西藏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这期间,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之中有西部计划全国优秀志愿者、团中央抗疫先进个人、西藏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等等。大家共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并学到了很多优秀品质,也在我心中埋下了志愿服务西部的种子,更坚定了我要投身西部的信念。
  我出生于山东,读书在湖南。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的熏陶和母校的培养下,学习宣传王新法同志助力脱贫攻坚事迹,在学校共青团岗位上服务于全校师生,在中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推广中华文化。当我把自己的力量贡献出去的时候,才亲身体验到作为一名志愿者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

  去年夏天,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西藏山南市,秉承着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精神与西藏地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交织在一起,积极投身到基层青年工作,在这片平均海拔3700米的青藏高原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在西藏基层的沃土中成长,俯下身子,埋头苦干,多些“土气”,少些娇气,多些沉稳,少些轻飘,这应是青春的样子。
  志愿
  当了解到在偏远地区的女孩们仍在饱受“月经贫困”的困扰,我便主动深入学校,通过学校女教师对108名女生生理期状况展开调研,得出的结论并不乐观,我深知自己能力有限,一时间找不到较好的方式帮助她们。

  当得知“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正在征集中,我想通过这个平台来让全社会能够关注到女孩生理问题。一方面,希望社会各界可以伸出援手帮助她们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引导广大青少年以主人翁的角度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建议。筹备提案期间,我在工作之余了解当地情况,利用中午下班时间对学生进行思维发散、内容指导,利用晚上时间收集有关资料直至凌晨。对十多种品牌生理卫生用品了如指掌,我的足迹遍布县城的每一处区域。近两个月的时间,我和学生们从选题到定题,从调研到整理,从问卷到提交,共同进步、共同收获。同时,我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邵老师”。在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该模拟政协提案作品荣获“全国最佳模拟政协提案”的称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学校妇委会每月定期检查学生身体状况,密切关注生理期女孩心理问题。同时,参与提案的5名女孩将有机会去内地上学,去亲身感受她们想象中绚丽多彩的世界……
  致远
  在当代大学生中流传着一句脍炙人口的话:“用一年不长不短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西部的条件比不上东部,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不断地被需要,我们不断地有收获,我们不断地在成长。现在的我才真正明白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意义。

  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时值建团100周年之际,当代青年应当用行动绘就青春的底色,向党证明我们能够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成长为可堪大勇、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邵明阳,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团西藏山南市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