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服务巴里坤奉献青春有担当

 

2021-11-15 1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4月临近毕业,一次偶然中,我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趁年轻,到西部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招募海报中这些话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最终我毫不犹豫加入西部计划,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西部志愿行 热血赴新疆

  我的家乡是个偏僻的小山村,是云南省贫困县中的贫困乡。这些年我的家乡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一步步从偏僻的小山村变成美丽的小乡村。当我跟父亲说出参加西部计划的想法时,他没有劝阻,只说了一句话“趁着自己还年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面对就业压力,我的班主任林老师也鼓励我:“去吧,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在父母和老师的支持下,我坚定了服务西部的信念。经过选拔,我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项目办录取。

  怀揣梦想,志愿西行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2020年9月,带着初心与梦想,我来到祖国的西北边陲——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初到巴里坤县,面对语言不通、环境恶劣、基层工作强度大等诸多不适,每天脑海里充斥着“难道我的选择错了吗?”的想法。

  在团县委的关怀下,在志愿者伙伴们、服务单位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很快熟悉了这里的工作,习惯了当地的哈萨克族民俗(八墙子乡少数民族达99%),适应了环境,融入到了基层这个“大家庭”。我的基层工作能力和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得到了服务单位的认可。很快我就和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打成一片。我们一起聊天,一起打篮球、踢足球。淳朴的民风、民情让我很快融入这里。八墙子乡成为了我真真切切的第二个家乡。

  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敢于尝试,敢于挑战自己,回首这一年的服务经历,我完成了从大学生到一名勇挑重任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转变。这段经历让我体会到志愿工作的平淡而不平庸,让我深刻地领悟了志愿服务精神。一年的工作让我有了一个透彻的认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奉献绵薄之力,续写新时代大学生服务边疆磨砺成长的青春新篇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巴里坤县2020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旭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