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耳边又传来孩子们刨根问底的声音

 

2021-08-12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9月,刚刚踏上新疆这片土地的时候,看着湛蓝的天空、夺目的太阳,心里充斥着激动、惶恐,夹杂着对未来的期待,还有对气候不适。紧紧握住行李箱的拉杆,我快步追上队员们的步伐。踏上这片土地刹那,使命感便油然而生。这注定是难忘的一年。

  2021年7月,太阳依旧火辣辣的烫,花儿们却争奇斗艳,田间地头瓜果飘香。孩子们已经放假,校园里空空荡荡。走进静悄悄的教室,耳边仿佛响起朗朗的读书声,眼前偶尔窜过几个嬉闹的身影。

  踏上支教这条路的年轻人,多多少少是怀揣着梦想和激情的,常常希望能留下些什么、改变些什么。我想,若我们的这些诸多努力,能给一两个孩子的人生带来好的影响,便不虚此行。

  春·园丁

  清晰地记得和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是2020年的9月22日。抱着课本推开门,五十双眼睛齐刷刷注视着门口的我。“同学们好,我姓林,这学期任大家的数学老师。”扬起笑容,我简单地作了自我介绍。刹那间,教室里爆发出高分贝的欢呼声,几个活跃分子不留神站上了课桌,甚至飞了几个作业本上来。第一节课上得格外顺利,孩子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聚精会神,一度让我产生了他们全都掌握了所讲知识的错觉。可当新鲜感过去,一周后的作业检查让我真正看清这个班级的“头疼”之处。

  第五师小学是一所民汉合并的完全小学,是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多民族构成的大家庭。这里的学生基础差,学习能力参差不齐,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的困难。

  木妮拉便是“困难”之一。数学,是最令她头疼的科目。在了解其中缘由后,针对几个情况相似的孩子,我利用课间时间对他们进行单独辅导。我选择对他们进行新知识题型的“分层掌握”。从最简单基础的概念题,到稍加运算的填空选择,再到分析计算的应用题。在经过无数次辅导后,几个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逐渐出现了起色。

  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努力着给予这些孩子们一些拓展和新奇有趣的知识,在课后的相处时多一些耐心和宽容。我沉醉于孩子们上课时专心致志的表情,更着迷于孩子听懂题时闪闪发亮的眼睛。

  我听见有孩子说“我重新唤起了对数学的热情!”,我看见木妮拉在作业本上工工整整地写着“林老师是世界上最温柔的老师”。我走向讲台,桌前早已等着许多毛茸茸的小脑袋,里边装着奇奇怪怪的问题 “林老师,你别走了吧,你一直带我们好不好?”“林老师我昨天和我同桌吵架了她现在不理我怎么办?”“林老师你的家在哪里远不远呀?”“林老师……”闭上眼睛,耳边依旧传来孩子们刨根问底的声音。

  2021年4月28日,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正式开启“送课到团,教育扶贫”活动。截止7月,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已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各团场进行送课,课堂覆盖学生近600人。队员们积极支援团场学校,推动团场教育,着力扶志育才,助力乡村振兴,以华师大爱,照亮每一个孩子前行的路。

  夏·七色花

  任职少先大队兼职辅导员的这段日子是有趣的。我们着力将第五师小学的素质教育工作与少先大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德育为主要目标,爱国教育为主线,以各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少先队整体建设,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在传统节日、纪念日中,我们广泛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在民族团结教育月上,我们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民族团结好少年和民族团结示范班级的评选活动,同时开展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族少年手拉手”研学周末营活动,加强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和民族团结教育。

  此外,我们结合学校实际,继续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春季学期开展“诗词大会”活动,在校园形成一种富有诗词浪漫氛围的学习环境。秋季学期开展“快乐竞技,幸福童年”系列比赛活动,活动开展增强了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和班级凝聚力。

  “诗词大会”是我们筹办的新活动。参赛选手近百人,涉及观众两千余人,考查内容覆盖小、初、高课本考察内容,邀请多位语文名师担任裁判,是一个对于选手影响深远的活动。比赛从最初策划的三期初赛,到加赛到第七期。各班一改“应付”式活动参与,擂主班级奖励制、古诗背诵抵消作业,自发式古诗抽背小组等连锁反应层出不穷,学生参与积极性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

  在第六期素人挑战赛中,参赛选手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以卷面“飞花令”的形式争夺总决赛的最终入场名额。比赛中,六年级的蔡乐欣凭借扎实的古诗储备断层夺得最高分。赛后偶然遇见蔡乐欣的妈妈,聊到孩子在比赛中的优秀表现,蔡妈妈很激动:“诗词大会让我看见女儿从未有过的一面,我从没见过她这么主动的去做什么事,也帮她发掘了她的长处,很感谢你们!”

  我们做了诸多努力希望能留下些什么,希望能在孩子心中留下七色的种子,假以时日,绽放属于他们的七色花。

  秋·耕耘

  什么是兵团精神?第五师小学教学楼的墙面上书写着十六个大字: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探访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张建铎老人时,他曾说:“兵团精神意味着我们要为党报恩,多干一些有利于人民的好事、实事。”兵团精神,是坚定地秉承着为祖国奉献的信念,是不怕苦、不怕累地奋斗,更是将自己所有的心力付出给这片土地。

  往届的研支团前辈曾对我说,你所能给予支教地的,远远不及那儿给予你的。

  这儿给予了我什么?是不忍亵渎的美景,各式各样的美食,更是纯洁如天使的孩子们毫无保留的喜欢,是热情直爽的本地人家人一般的照顾,是不同民族文化的包容,是对从未接触过的世界的探索。我尝试着多做一些事情,尽我所能回馈这个热情美丽的地方。下沉基层,立足一线,肯于吃苦,将兵团精神、志愿精神、华师精神三者结合并付诸实践,这才是华师研支团来到新疆的意义。

  冬·薪火

  天山苍苍,博河泱泱;
  西来异境,赛湖湖畔;
  华师大爱,生生不息;
  教育弦歌,薪火相传。

  华中师范大学自1998年起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组建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连续完成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工作,服务省份包括青海、新疆、云南、广西、宁夏、河南等地。截至当前,已成功派遣了300余名志愿者参与支教工作,累计服务时间超过5万小时。自2006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先后派遣16批、101名志愿者来到兵团第五师进行支教,累计教授学生1.7万余人。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兵团分队成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用实际行动践行兵团精神,在祖国的西部绽放出绚烂的青春之花!

  (作者简介:林诗芸,华中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成员,2020年9月-2021年7月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