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褪去青涩收获成熟与责任

 

2021-07-21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塑造全新的自我。支教一年,自教一生。”这一年支教生涯中带给我印象最深的话。

  相别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在我们抵达服务地时,第21届研支团的学长们还在岗。学长们为我们准备接风宴,帮我们购买生活物资,整理宿舍,带我们熟悉学校……,对于初入陌生环境的我们而言,多了些许亲切与温暖。

  我们的到来也意味着他们的离开。欢送会上,孩子们一个个眼里噙满了泪水。对啊,这是欢送会,是要送别他们的支教老师。学长们一个个故作轻松与孩子们开玩笑,强忍着眼眶里的泪水,可孩子们早已一个个哭的不能自已。轮到我上去发言时,本来想了许多安慰的话语,可看到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上沾满了泪水时,我竟说不出一句话来。

  在学长们临行前的那个晚上,看到他们五个大男人坐在宿舍楼道里,在手机里一张张翻看着那些承载着一年支教记忆的照片,互相交流着回味着照片背后的故事,眼里浸满了不舍的泪水。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一年后自己的样子。

  相见

图为军训现场。鲁顺岩 供图

  学校的工作安排出来了,我担任七年级(5)班的班主任,教授数学科目。新生报到,收集学生信息,收取相关费用,安排学生宿舍,召开家长会,开学第一天忙碌且充实。与班里的学生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军训时,我在心底告诉自己,要让我的班级与众不同。

  相遇

  有一次查寝时看到一个学生躲在被窝里哭,询问情况后才知道,她是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离自己的父母那么远,太想家,想父亲母亲了。她提出想转学到乡下的中学去读,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对孩子们的关心还不够。于是我便向班里的学生们了解情况,并联系他们的家长,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与班内学生们开展谈心谈话。有一次因为感冒,上课状态不好,嗓子哑,咳嗽,鼻塞。晚上在查宿舍时,班里的学生塞给我一包东西。我一看,一个果冻、一个棒棒糖、三块儿巧克力、两包纸、一包头疼粉、两包999感冒灵。然后,学生说:“老师你不要嫌弃啊,这是我们一个宿舍凑出来的。果冻和巧克力你饿了吃,糖……,希望你早日康复哦!”那一刻我的眼眶突然湿润。

图为学生写给鲁顺岩的信。鲁顺岩 供图

  相伴

  “教育,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既然选择支教,那么便决心要做那个静待花开、守护孩子们的人。作为一位班主任,我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陪伴这些孩子!早上六点半出宿舍,晚上十一点半回宿舍,我与孩子们一起跑早操,上课,查午休和晚休情况。在周末的闲暇时光,我给孩子们巩固一周学习的重难点内容,放电影开拓眼界,带着孩子们去操场举行一些课外活动愉悦身心。在元旦等节日,我也会和无法回家的孩子们一起欢度佳节,用陪伴以解学生们的思念之情。

图为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五四合唱比赛并合影。鲁顺岩 供图

  想起支教时的点滴,虽然很辛苦,但依然很值得。“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我的支教生活,不仅收获可爱的学生和自身的成长,更是在躬行感悟脚下的土地和不变的初心。如今的自己,褪去青涩,多了几分成熟,不再幼稚,多了几分责任。

  (鲁顺岩,西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云南省红河县思源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