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月牙湖,我与美好不期而遇

 

2020-12-16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与月牙湖相知相遇,更像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大学伊始,见到的第一位兼职辅导员,是一位刚从月牙湖回民中学支教回校的优秀研究生。通过他,我听到了许多关于支教的故事。于是,大学四年间,“支教”早就成为了我的心之所向。毕业前,我报名参加了第22届研支团。幸运的是,支教地正是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回民中学。

  初遇月牙湖

图为高源为月牙湖回民中学九年级学生上第一节化学课。高源 供图

  2020年8月25日,七夕节,在这个充满浪漫的日子里,我如约来到银川。一路上,与几年前图片上不同,湛蓝的天空,路边高大的绿树,如画的风景令我陶醉不已。下午,我终于和期待已久的校园初相见。当我迈进校园第一步便眼前一亮——干净整洁的校园、高大整齐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齐全的教学设施,让我不禁感叹西部教育发展之迅速。

  从“高同学”到“高老师”

  新学期伊始,我成为了九年级1班的化学老师。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授课。初为人师,我十分紧张。上课前,我认真听了靳老师的课,把课件看了无数遍,又在实验室将实验练习了无数遍。课上,从衣食住行中的化学到微观的粒子世界,我为学生们从另一个角度开始勾勒出一个新世界。通过几个趣味实验的演示,我看到学生们小小的眼睛中透露出的惊讶、兴奋和好奇。“要用心为学生们上好每一堂课”,我暗暗地对自己说。

高源与月牙湖回民中学九年级的学生们合影。高源 供图

  教师节那天,班上同学拿着贺卡走进我的办公室,开心地对我说:“老师,祝您节日快乐!”那一刻,我“怦然心动”。相识只有短短几天,他们用最质朴的语言,对我表达了教师节的祝福。晚上,我还收到了惊喜:一束玫瑰花!作为新教师,我心里有了一种归属感。在这里遇见的一草一木,都是我的幸运。

  小朋友的魅力

  9月15号是我的生日,这天我收到了最特别的生日礼物——由于工作需要,我被调整成了四年级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

  第一次与这么多小孩子相处,我不知所措。第一次见面时,我听到很多娃娃窃窃私语“这就是我们新的班主任嘛?”“这个老师好可爱!”“她是我们的数学老师么?”,我一下子被他们可爱到了。上课时,看着孩子们眼里对知识的渴望,更坚定了我做一名好老师的信念。

图为月牙湖回民中学四年级的孩子们在上自习课。高源 供图

  当学生的时候觉得学生是最苦的,当了老师之后才真正体会到老师的辛酸与不易。要想漂漂亮亮地上好一堂课要下功夫,想做一个优秀的老师更是不易。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除了一周两天的早自习,一天两节的数学课,我还要看他们做早操、吃早饭,送他们走出校门。日子过得很繁忙,但却很充实,我也乐在其中。当一个小女孩跑过来突然把糖塞进我嘴里时,当她们拉着我的手说“我一点也不想长大”时,当他们因为国庆假期就能见到妈妈而兴奋时,当经常调皮的孩子回头笑着对我说“老师再见”时,都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及责任,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感谢班主任这个身份,让我有机会能够走入他们的人生,能够在他们的生命中留下或轻或重的一笔。

  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不该默默无闻地度过。虽然我只是研支团志愿者中普通的一个,但我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们肯做,愿意做,哪怕只有一个孩子因为自己又改变,都是一件幸福的事吧。2020,因为月牙湖,因为一群可爱又天真的娃娃们,我与美好不期而遇。

  (作者:高源,青岛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银川分队成员,现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回民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