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黄河岸边教书的日子真是醉了

 

2020-11-13 15: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风潜入无踪,未品秋浓已冬。不知不觉间,我来到青海的辣椒之乡——循化县已经两个多月了。初来之时的新奇感逐渐归于平淡,生活中的细枝末节慢慢一点一滴沉淀在了心间。

图为太原理工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李蕾。李蕾 供图

  初印象

  我还清晰地记得8月底刚来到这个当年老红军建立的学校时,我对它的第一印象。当校门打开的那一瞬间,一股清凉的气息扑面而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开阔而精致的小操场,左边一半是绿茵毯铺就的小足球场,右边一半是悬浮硅Pu板拼接的小篮球场。操场背后是核桃树林立、繁花盛开的小花园,清凉之气大概就是从这里流淌出来的。放眼望去,整个校园充满了红色气息。

图为李蕾支教所在学校的雨后美景。李蕾 供图

  风土

  小村紧挨着黄河。秋日的黄河水呈温和的绿色,流过河底的暗礁时激起白色的浪花,生生不息。你会觉得,这里的黄河就像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少女,披着碧玉色的纱衣,轻快地向东奔去。黄河两岸草木丛生,还有许多清澈的小溪源源不断地注入黄河。

  10月下旬的霜降过后,这里的第一场鹅毛大雪就来了。雪化后,树叶仍然是绿的。我一直盼望着看到雪后的山。不负所望,覆盖了皑皑白雪的山脉,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其巍峨巨大。瓦蓝的天空,轻飘的云朵,雾霾蓝的黄河,金黄的树叶,皑皑的白雪,深红的土地——一副最美丽生动的乡村景色画面。

  后来,我们入乡随俗,一起在学校对面的红光清真寺过了伊斯兰教的圣纪节。宽敞的院子里摆了几十张桌子,大家身着庄重的衣服共同进餐。吃饭时,我听到学生们仰头大呼“老鹰,老鹰”。抬头仔细一看,果然,两只老鹰在清真寺正上方的高空盘旋。学校里还会经常出现清脆响亮的“邦邦”声——是啄木鸟在敲教学楼的木窗棂!还有那些住在学校的胖鸽子,整天在足球草坪上悠闲自在地找吃的。

图为村边的黄河。李蕾 供图

  农村啊,是中国最美的人文风景线,千姿百态,多姿多彩。

  故事

  虽然课堂上经常与学生们“打打杀杀”,但当我坐在窗边的办公桌前,安静地为生字词查阅拼音,看着教案书一句句体会文章的精妙,课堂上领着学生们一同走进课文所营造的多彩世界,课下收到学生递来的零食,被一群人围着听他们叽叽喳喳时,我开始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所带给人的平和与幸福。

  偶尔没课时,我也会跑到幼儿园去玩儿。小孩儿们乐此不疲地在滑梯上爬上滑下。放学时,他们会一边喊着“小手搭搭肩,马上搭搭肩”,一边双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上,列队出校门。好笑的是,他们千方百计地试图骗走我嘴里的雪糕!

图为正与李蕾玩耍的幼儿园小朋友。李蕾 供图

  幸福的孩子是相似的,不幸的孩子各有各的不幸。聪明却总是不交作业的那个“厚脸皮”女孩子,原来是单亲家庭,放学后还要赶着回去做饭;看似很骄傲的那个优等生女孩儿,原来也为父母的偏心而苦恼,疑惑自己是否应该变得沉默;许多孩子的家里姐弟众多,父母外出打工,他们放学后要帮爷爷奶奶照看弟弟妹妹......

  推开每一扇精致的大门,里面是一个又一个留守儿童的故事。

  人情

  校外的许多人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而温暖的记忆。

  在学校门口的大卡车上买水果时,老板让我想吃多少自己拿,还强硬地说:“我不给你二维码扫。”直到我威胁说不要了,老板才勉强收了两块钱。

图为村民邀请老师们采摘苹果。李蕾 供图

  去文具店挑选文具,老板娘得知我们是老师,硬是塞给我们一些红笔。盛情难却,我们只好决定多买几样东西以照顾生意,可是一结账,却只要三块钱。老板娘笑着说:“老师买,都按批发价。”连声道谢中,我心里想:如果每一个地方的人都能这样尊重老师,哪个老师会不热爱这份工作呢?中国的教育事业该会进步多大呀?

  想到这儿,我心里满是感动,这里的撒拉族老百姓大都善良纯朴,起码对老师是真的客客气气,礼貌有加。

  未来

图为太原理工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李蕾支教所在的山村夜景。李蕾 供图

  一年的时间很短,却足以让我们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漫漫人生很长,让我们在每一个太阳升起的日子里找寻生命的真谛。

  (作者:李蕾,太原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西路军红军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