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余庆年里有段美好而又坚定的过往

 

2020-10-10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1月,我正在贵州遵义下面一个叫做余庆的县城支教,很巧,那时候有一部大火的电视剧叫《庆余年》。我的余庆年,虽不如主人公范闲在庆国的人生那般传奇,但却是我人生中最值得庆幸和珍藏的一段记忆。

  最美的年纪

图为华中师范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合影。崔嘉欣 供图

  我是一名非公费师范生,在2018年9月报名参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之前,有过3段支教经历。每次支教收获的感动与被感动、爱与被爱,总能让我感受到付出与收获同在,青春与梦想同在……所以,关于一年西部支教的选择,并不是这个桃李年华女生一时的头脑发热,更像是深思熟虑,或者说“蓄谋已久”。我成功入选并顺利通过大四一整年的培养考察,2019年8月,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正式踏上贵州这片热土,那时的我恰好21岁。

  最好的时光

  怀着一份忐忑、带着一份期待来到余庆县他山中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迎接我的是高一年级3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你没有听错,本科学习物理专业的我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我和189个孩子相爱相杀的故事开始了。

图为崔嘉欣为学生上廉政文化进校园主题班会课。崔嘉欣 供图

  他山中学是余庆县一所独立高级中学,2014建成投入使用,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生源质量不佳。这里的孩子们英语基础普遍偏差,恰好在我带的三个班级中,24班又是体育特长班,对文化课的重视程度更是不足,这对于我的英语教学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果不其然,第一次月考,他们给了我一个下马威,英语学科平均分在16个同类班级中位列第10。我认真反思和改进自己教学上的不足,课上投其所好努力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课下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此外,还利用晚自习给他们加课,中午的时间给他们答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群“小鬼们”在期中考试中排名第四,在期末考试中排名第二。每次看到他们的进步,我都会笑得合不拢嘴。

图为崔嘉欣为四点半课堂的孩子辅导作业。崔嘉欣 供图

  课上追着学生背单词、听写、默写,像恐龙一样步步紧逼的我,下课了却是另一副“知心姐姐”的面孔。他们有心事会和我诉说,找我打小报告,偷偷塞给我一颗糖。我和我的孩子们都拥有有趣的灵魂,跟他们斗智斗勇,我早已乐在其中。虽然有时候也会郁闷到想要放弃,听写不过关,屡教不改,作业不写,敷衍了事,就在生气到了极点,行走在奔溃边缘的时候,总会被一群小可爱给拽回来,他们的眼眸亮亮的,我的心也亮了起来。

  网络教学对于正在支教的我来说一场生命与成长的美妙遇见。疫情期间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我决定提前开始了自己的“主播”之旅。一部智能手机,一台电脑,以及稳定的网络环境,已然成为了城市里学生的必备硬件。然而对于班上部分家里没有网络的学生来说,上网课似乎成为了一个难题。清晰的记得在即将上网课的那个上午,有一个孩子给我发消息说:“老师,怕错过你的课,我起床之后脸都没洗就去亲戚家蹭网了。”听到这句话时,我的内心五味杂陈。在那之后,我决定取消自己的直播课,让学生们跟着电视学习全省统一的网课,然后自拟测试题和答案解析等辅助教学。因为我始终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他的光芒,学习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

图为离别时,班里的学生写给崔嘉欣的信。崔嘉欣 供图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相处的时间相比以往减少了。在这一年支教生活即将画上句号的时候,24班的学生为我举办了一场欢送会,全班给我唱了一首《后来》,每个人也送给我一封信。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这句歌词似乎有种神奇的力量,让向来坚强的他们眼泪汪汪。安慰着他们同时,我的内心也在强忍不舍。怕他们过分煽情,离开余庆前我没有打开任何一封信。回到家再细细品读他们的文字时,更平添了一份思念。有一个男孩子在信中是这样写的:如果您在外面遇见了不如意的事,不要哭,有我们这群弟弟妹妹们来为您分担,52个肩膀借给您。您也要记住,在中国版图的南方,您还有一个家,我们这些家人随时欢迎您回家!看罢,泪如雨下。

  最应该的我们

图为崔嘉欣与班里部分学生合影。崔嘉欣 供图

  在最美的青葱岁月里,我选择了西部,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帮助这群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又或者用学知识来改变家乡、发展家乡,实现他们的梦想,过上更好的生活。给成长一双翅膀,给自己一个期许,给未来一片星空,希望大家都能够做一个勇敢逐梦的年轻人。不久的将来再次回忆过往,或许支教将是漫漫岁月里美好而又坚定的选择。

  (作者简介:崔嘉欣,女,华中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副团长兼贵州分队队长,服务于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他山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