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最思念的还是那方小小的讲台

 

2020-08-13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8月,我以一名支教老师的身份来到了陕西延安,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一年支教一生情,我把汗水、理想和青春播撒在了陕北这片土地上,默默耕耘。如今已结束支教,但我每天最思念的,还是我的学生们,和那一方小小的讲台。

  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深夜抵达延安火车站,刚出站就看见对面山上“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巨大标语。乘大巴辗转两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延川县文安驿镇。有同事热情地到校门来迎接,心里暖暖的。这就是一年支教的地方了,也是自己的家了,韩老师加油!

  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开学第一课。我带的是高一两个班的数学。课程内容已经滚瓜烂熟,毕竟提前两周就开始准备了。我提问:为什么要学习数学?大家叽叽喳喳正在讨论,突然有一位同学站起来说:“学习数学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宇宙万物的本质。”这种思考的广度和深度让我惊喜不已。我意识到,陕北连绵的大山没能阻挡住孩子们的思维,他们的脑海中装着星辰大海,而他们所需要的的,正是一个引导他们打开思维的人。我愿意做这样的人,这是我的荣幸。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在延安,告白祖国。明天就是70周年国庆了,校园里洋溢着一种浓厚的节日氛围,歌声嘹亮,红旗招展。党中央当年从延安走向全国,最终建立了共和国。在这里为祖国庆生,意义非凡。

  2019年10月14日深夜 星期一

  作为一名老师的幸福,大概就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笔尖划过纸面沙沙的声音。半夜改试卷,好几次被气得要死,讲了多少遍还是做错了,恨不得立马冲进宿舍,把学生从被窝里拉起来给他再讲一遍。不过整体是进步的,有几个同学答得相当漂亮。当老师,真是痛并快乐着。

  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班会课,跟同学们分享了我在国外学习交流的经历。同学们认真地听着,眼里泛着光。有一位同学站起来说:“老师,我可以跟你拥抱一下吗?你居然去过日本,那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你是我的偶像!”身在陕北大山中,但咱们的心却一定要飞出去,追求诗和远方。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9年的最后一天了,下午站在窗前沉思了很久。陕北凛冽的风刮过,突然思念起了远方的亲人和朋友,心底也泛起一股孤单和冷清。支教这半年,远离繁华的都市,扎根闭塞的乡村,意义何在?晚上被同学们拉去参加元旦晚会,看着同学们一张张欢快的脸,突然就想明白了:因为这里需要我呀!正是因为这里偏僻,正是因为这里落后,所以我才要在这里坚守,通过教育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这里的学生和老师,都是我的亲人和朋友,这里就是我的家啊。立马豪情万丈,给大家唱了一首支教团团歌《与你西行》。

  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结课撒花!本学期课程全部结束啦,感谢大家一学期的陪伴,LOVE YOU ALL,期末加油,开心过大年!

  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除夕

  今年的除夕很是冷清,新冠疫情给所有欢乐蒙上了一层阴影。很担心学生们,发了好多消息,提醒他们注意防疫。

  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今天家里网不好,录制好的课总是传不上去,心里很焦急,就怕耽误了同学们听课。自从2月18日开始上网课以后,几乎每天都要录制视频课程供同学们观看。最开始一堂30分钟的课,从备课、录制、剪辑、上传,往往需要三四个小时。现在熟练了,录制起来效率高了很多,但家里网老不好,有时候需要抱着电脑爬到山上去找网络。不过只要有利于学生学习,怎么样都是可以的。

  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疫情隔离期间,和同事相约去爬山。黄土高原群山莽莽,蔚为壮观。回来的时候看到一条标语: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深以为然,也愈加感到老师这份职业的神圣,以及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伟大。

  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终于返校啦,虽然上课还需要戴口罩,但终归是可以见到我亲爱的学生们了!早上到办公室,发现了学生上学期末留的小纸条,说我是一名好老师。开心,感动!那么这学期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今天和同事一起再访梁家河。我支教的地方距离梁家河只有五公里远,经常步行去参访,既是教学之余的一种放松锻炼,更是追随总书记的脚步,感受总书记为民干事的初心。今天天气很好,道路两旁开满了芍药,地里盛放着油菜花。心情很好,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周末。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今天心情很是沉重。一次测试下来,考得一塌糊涂,惨不忍睹。最近学生表现很好,原以为能考得不错呢。一颗滚烫的充满希望的心,被打破了,被击碎了。

  在办公室改完试卷登好分,已是深夜十一点了。一个人走在空旷漆黑的校园里,微风吹来,心凉到透。我是一个好老师吗?迷茫,怀疑,无助。哎,天好黑,今夜注定无眠。

  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上次测试失败以后,我反省了很多,也约了很多同学谈。问题的重点在于“虚假繁荣”,表面欣欣向荣,其实知识压根没学懂。作为老师还是要对学生严格要求,狠抓典型学生,以优带差,同时要花更多精力跟心血。重新制定了教学计划,距离期末考试还有一个多月,拼了这条老命,也要把成绩带上去!

  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今天有百年一遇的超级日环食,下午有四节课。课间赶紧打开直播,刚好看到了短短几十秒日食成环的过程(西藏阿里地区)!何其有幸!!!又为学生们讲解了日环食的原理,带领大家用小孔成像的原理来亲自观测。科学素质的养成非常关键,关乎学生的成才、国家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

  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支教最后一课!真正到了结束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最留恋的还是这三尺讲台。每一次鞠躬问好,都是我和学生们共同的约定,关于理想和未来。祝大家期末加油,全国高三学子高考加油!

  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数学出分,两个班成绩都相当不错,心里满是欣慰和喜悦。想想自己过去两周,中午放弃休息来备课,跟每一个同学一对一辅导,同学们的表现终于没让我失望,也算是给自己的支教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来到班里,突然发现有一位女生在哭。她啜泣地跟我说:“老师我没有考好,对不起……”我安慰道:“没关系的,你这学期一直很努力,老师都看在眼里。这次没有发挥好,下学期考好就行了。”学生说:“可是我下学期考好了,你就看不到了。”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

  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送别晚会,同学们送的礼物堆满了一桌子,我也拿出提前给同学们准备好的礼物——一枚精美的定制印章,发给大家。这是学生的第一枚印章,意味着走向成人,要保守诚信、勇担责任。和每位同学都合影留念,好多女生都哭了,我自己也差点抹眼泪了。我亲爱的学生们,我一定还会回来的,等着我。

  一年支教行,一生支教情。陕北这一年,我辛勤耕耘,收获成长,拥有无数美好的回忆,也有幸扎根基层一线、为教育扶贫作出贡献。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这一年,此生难忘。

  (作者介绍:韩储银,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在陕西延安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支教。支教期间,表现优异获得“陕西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延川县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