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独在异乡不孤独 每逢佳节倍温暖

 

2019-09-18 16: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叫豆春玲,来自陕西省咸阳市。2017年毕业于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社区服务与管理专业,同年7月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合奇县妇联,现在是一名民警,工作于伊犁监狱五监区。

  蓦然回首,又是一年中秋时,这已是我来疆过的第三个中秋了。中秋夜,我望着夜空中的那一轮圆月,有种被亲情所包围的感觉,在这个多民族大家庭中享受着爱与被爱,感受着家的温暖。

  2017年7月,我怀着一腔热血踏上了奔赴新疆乌鲁木齐的列车。陌生的旅途,陌生的人群,让内向的我显的格格不入,我开始怀疑自己进疆的选择是否正确。我能在这里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嘛?初到阿合奇县,我时常感到一种孤独,感觉自己像是寒风中飘落的树叶,随风飘散,无处安放;对未来充满迷茫,不知能否坚强地在这片疆土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征程。还好在阿合奇县碰到了爱我和被我深爱的人(感谢所有关心关爱我的小伙伴们),是他们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了家的感觉,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了新疆,喜欢上了阿合奇县。

  2017年的中秋,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远离家乡、远离家人中过节。在这个团圆的日子,离开了家人的陪伴,内心的伤感之情油然而生,是阿合奇县妇联、团委的哥哥姐姐们,以及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关心关爱让我不再孤独,是古尔邦节与中秋节擦出的火花让我释放自己,是“你来我家吃撒子,我去你家吃月饼”的主题融情活动,让我融入到各民族小伙伴的欢乐中。从此我明白,只要心中有情、有爱,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共“婵娟”。

  2018年的中秋,阿合奇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特岗教师“悦享中秋,共寄浓情”暨“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联谊活动让我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感受到中秋节的温暖。各族青年共聚一堂,赏月品佳肴,开展趣味活动,欢笑声驱散了我们这群身在异乡的相思愁绪。

  2019年的中秋,我在新疆伊犁。这个中秋依旧没有家人的陪伴,身在警营,领导的关怀、战友的陪伴让这个中秋节变得与众不同。虽然从警的时间不长,但战友情把来自天南地北的我们紧密联系到了一起。我与这些最可爱的人一同坚守这自己的工作岗位,并将柔情藏在心底,扛起属于监狱警察的职责,忠实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誓言,争做高墙内的钪锵玫瑰。

  独自一人在新疆过中秋并不孤独,因为有众人的相伴。感谢家人的理解,感恩追梦旅途中的你们,愿我们在追梦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