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志青春

 

2018-10-15 11: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岁值丁酉,时已金秋,吾支教已至月余。才疏学浅,未敢称此佳作;敝帚千金,意难忘旧事尘烟。于是临窗啜饮,眼见万物霜天自由,但觉秋凉渐沁心脾。忆吾于碧玉之年入宁医,于今庚齿已趋逃李。忧思焦郁,蹙于眉间;喜乐欢快,浮于心扉。奋进之时,或废寝以临窗苦读,或忘食而研习功课;糜顿之日,或逃学以游荡郊野,或宅寝而梦中捉月。悠悠四载,不敢以勤勉自居,尚不至疏懒懈怠;终获文凭二纸,学位一阶。此皆书生寻常,不足赘陈。

图为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支教地吴忠市盐池县高沙窝小学。

  念吾得偿入宁医,至今已有四余。初尝离乡,不知天之高几许,地之宽几寸,而今恍然已至毕业,年齿而立矣。吾本科所学,皆为医矣。亦知吾此生惟愿研习医学,救死扶伤。然人生路漫漫,只此一生,只此一世,必当上下求索,增加人生宽度。然高山常青,岂止一树,城火通明,岂止一烛,吾得此道理,遂立定心意,收拾行李,毅然至此,用一年不长时光,做此难忘之事。

  一载时光,白驹过隙,度长夜而畅胸怀,回首来路,思绪万千,然则前路幽渺,步履仍艰。吾辈必将勤勤恳恳,不殆不满,尽吾之力,传授所学。秋蝉生灭,不过半载岁月,浮游轮回,只在须弥之间,人生而有百年岁月,今时今日不过十之一二,何须娇柔伤怀,吾辈生之此世,当拥凌云志,踏万里路,泰山崩亦迎头直上,北海覆亦奋不顾身,为天下家国兴,为万世开太平,勿虚此生行也。(宁夏医科大学研支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