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书半载

 

2018-01-24 15: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腊八已至,年味浓浓,思之过往,来宁足六月,恍惚半载矣,自丁酉年凉月林钟赴宁夏,经夏末、历整秋、今冬时言之长久似无意转瞬乎,观之遗路黄昏,观之沉沉,紫云辉辉,贺兰魏巍,忆之南山亦为此景也!

  吾之所长二十余载,虽赴之学堂,亦存之亲近者,如此甚行,乃人生初始,其感甚妙也。言之衣食住行,与居家无异,偶觉孤苦,仔细观之,同行者,吾乃之高也,何尝嫌之,因居末位,严慈不负,虽半载,观之数次,犹感愧于双亲,奈何所梦高矣,热血难凉平余生,终不负也。

  赴之西部,幸之平罗商务,周皆长矣,待之亲近,教之所长,异乡为梦,故乡为根,今论之,皆为故乡也,骄阳东西绕,群雁碧空郜,微风卷沙闹,惟愿长者好,莫辞空石薄,几物皆树嘈,安言费人凿,余生尽逍遥。

  逢之佳节,同行之志愿者聚之一处,各展所长,已慰乡情,赴宁夏也,皆为亲者,熙攘无常,笑颜洒脱。若有期,结伴行之妙处,感宁夏之风情,品宁夏之风味,国之昌盛,处处皆繁华,惟愿热血负青春,此生不悔入宁夏。

  时之所甚,转瞬即逝,半载虽过,热血犹存,行之多地,甘之如饴,旁者言,汝能甚乎?为之西部,已慰梦矣,虽无之大改之力,点滴存之,集之所能,或有所常,聚之团火,散之繁星,半载书,书半载,后借尊者言,表吾之所感。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作者:西部计划志愿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