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西部梦 支教情

 

2017-08-15 11: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许丹阳

  当西行的火车飞驰于广阔戈壁之中,当小桥流水渐失、漫天黄沙飞起之时,一次人生中最难忘的旅程正式拉开了帷幕!3700公里,40小时火车,跨越大半个中国。7月22日,我终于来到了这片日夜憧憬着的热土。

  我是马克迪,一个来自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东北女孩,也是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河海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团的一员。

  认识新疆 发现新疆
  有人曾说,参加西部计划是认识美丽中国、发现美丽中国的过程。来到兵团半个月以来,我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对于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曾经是一个完全陌生又遥远的地方。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来到新疆之前听到了太多注意安全的嘱托,大家口中那个大漠孤烟直、荒凉落后、恐怖事件频发的新疆被大家深深误解着。来到这里,我见到了真实的新疆,这里既有浩瀚的戈壁沙海、又有一泻千里的河流、万顷碧波的草原,这里是瓜果之乡、黄金玉石之邦,这里民族众多、民俗奇异。当你真正见到这些,就会知道我们曾经对新疆的认识是多么的无知可笑。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西北边陲之美。

  走进基层 走进六十二团
  岗前培训结束后,我来到了即将生活、工作一年的地方——第四师六十二团。这个位于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誉的伊犁河谷谷口,紧邻新疆第二大陆地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的西北边陲团场,充满着活力和边境魅力。

  八一之际,我们在团场领导的带领下来到了中哈边境线。在这里,我见到了最美的五星红旗,我无法表达站在边境线前抬头仰望国旗的自豪感,那时的五星红旗格外鲜艳。我想,如果此时国歌响起,我可能会瞬间热泪盈眶。那应该是所有中国人的一种本能,一种民族的信仰。

  为更好的提升工作能力,在六十二团中学正式开学前,我被分配到六十二团公交建商科挂职一个月,负责协助科室人员收集、整编团场环保材料,整理项目图纸。对于一个刚刚离开校园,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也是在支教生活之外以另一种形式服务西部。

  今天是我来到六十二团的第八天,这里的天很蓝,这里的瓜果很香,这里的老师领导很和蔼,这里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一年的时间很短,这里还有很多美丽的风景等着我去看,还有很多可爱的孩子等着我去给他们教书、做朋友。

  接下来的一年,我希望能在这里以一己之力帮助更多的孩子,能够用一年的时间带给他们更多值得一生回味的珍贵回忆。用好一年不长的时间,做好一辈子终身难忘的事。不负时光,不负韶华!如同河海大学校歌中唱到的,大哉河海奔前程,勿负邦人期!(马克迪 2017届兵团第四师西部计划志愿者 河海大学研支团成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