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奔走在感受新疆圆梦的征途上

 

2017-08-03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新疆,不知道大多数人听到这个词语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在我妈妈心中,新疆象征着遥远,而在我心中,新疆却是美丽,神秘,辽阔的代名词。

  来新疆这个决定,我自己做的相当果决。当我看见西部计划的宣传标语:“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情”,我就决定了,我不想再让新疆只是出现在我地理课本上的一个名词,我要去到新疆,切身感受新疆。

  自己做决定总是容易的,亲人的意见才是最大的阻碍。我身边的人知道我报名了西部计划要去新疆,所有人都是一个反应,“你是疯了吧!”。事实证明,我身边的亲人朋友们对于新疆仍然有着根深蒂固的想法,那就是偏远,落后。他们甚至会认为新疆的人们都是生活在沙漠里,一年只洗三次澡。也因为这种刻板印象,他们没有一个人支持我到新疆进行志愿服务。可是我的想法是坚定的,我也知道新疆不可能是他们想的那样,我要用我自己的亲身体验来告诉他们,其实新疆真的很美,很好。所以我对我的爸爸妈妈进行了“洗脑”政策,在我不厌其烦的游说下,他们终于支持了我的决定,接受了我要远赴新疆这个事实。

  临近要出发的时候,我却有点害怕起来,毕竟在新疆我一个人也不认识啊,人生地不熟的我要如何工作生活呢?坐上来疆的火车,看着风景一点点往后退,也离家,离我的亲人越来越远,我的心中有迷茫,但是更多的是对新生活的期待,对新疆的向往。

  经过两天的旅程,我终于到达了乌鲁木齐。走出火车站我便看到了西部计划新疆专项的接站人员。在火车站广场候车的时候,我认识了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我们不需要知道对方的姓名,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们也不需要知道对方是从哪里来,因为今后我们都是新疆人。

  在农大七日的培训生活,恍惚中像是回到了大学,一切都是那么有趣又那么亲切。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像我一样不远万里奔赴新疆的朋友,也认识很多新疆本地的少数民族朋友,大家就像一家人。而负责联系我们的巴州和和静县的工作人员们,也像我们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样。我虽然孤身一人奔赴新疆,却像是从家到了另外一个大家庭。

  直到现在,我到新疆也不过是短短几天而已,但是我却已经深深的喜欢上了这片土地。新疆很大,从一个公园到另一个公园都可能需要几十分钟的路程;新疆很美,这里有雪山,有沙漠,有戈壁;新疆物产很丰富,水果又大又甜。最主要的是,新疆的人民很热情,让我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热情,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很安心。

  希望在未来的一年里,在工作中我能脚踏实地,不说为新疆,为和静作出多么伟大的贡献,但是至少能奉献出属于我的一点力量。我也希望能多在新疆走走,给我身在内地的亲朋好友们展示一下大美新疆,大美和静。

  都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相信我的青春也会因为新疆而更美丽!(和静县团委 楚吉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