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勇担时代重任 放飞青春梦想

 

2016-04-24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秦巴山区的雨已经下了一个星期了。经历了秋的飘零和冬的凛冽后,学校对面山上的草木在春雨的滋润下又呈现出了柔嫩的绿色。这些无声的变化告诉我,一岁的光阴即将匆匆漏尽,我的支教生活也将结束。

  回想这一年,仿佛一切的记忆就在昨天。还记得去年的8月31日,我们怀着满腔的热血和期望,来到陕南留坝县,开启了山区支教之旅。从开始的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习惯,其中有快乐,也有迷茫,有彷徨,有怀疑,也有许多思考。一年的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足以让人留恋与回味。

  将要离开,所以最近我总喜欢和孩子们呆在一块儿,喜欢他们一脸天真地问我许多奇怪问题的样子,喜欢他们在操场中奔跑踢足球的身影,喜欢陪他们三五聚成一团做游戏的时光。时间仿佛流转,一年来在这里度过的点点滴滴,像一幅画卷逐渐在记忆中打开。

  成为“明星”老师,赢得学生喜爱

  我所支教的小学,位于秦岭南麓的留坝县武关驿镇,全校学生110多人,人数最多的六年级22人,最少的班级却只有9人。由于我是首个来这里支教的老师,所以学生们自然对这个来自城市的大男孩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心。

  来学校的第一天,他们就跑过来问这问那、抢着帮你提东西、收拾打扫屋子,展现出了无限的热情。别看他们平日活泼好动,但在课堂中却普遍胆怯害羞,不愿意主动回答问题,也不愿意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思考,更不愿意主动与老师交流心扉。所以我决定改变传统教师的师道尊严,努力营造出师生平等的氛围,促进他们乐于思考,敢于质疑,愿意同老师打开心扉,畅谈想法。

  山区的师资力量相对缺乏,我所支教的学校,教师只有10来人,所以我同其他老师一样身兼数职,既带五、六年级的英语,又带五、六年级体育,还是全校的少先队辅导员和足球队教练。虽然教学工作比较辛苦,但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呆在一块儿,一切又觉得那么有激情,有动力,不知疲倦地努力和坚持着。

  平日里,孩子们喜欢簇拥到我的身旁,听我讲述一些山外的事情和大学的趣闻,所以为了充分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欲望,每周,我都抽出来一节晚自习时间,同他们交流想法,解答问题。孩子们的问题通常涉及面很广,有暗物质的存在与否,有对历史事件的分析和探讨,也有对大学生活的好奇。

  通常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一节课就结束了,孩子们还不肯“善罢甘休”,把我围在教室外面的走廊里,像一只只嗷嗷待哺的小鸟,抢着也要把嘴里的问题说完,期待着我的回答。慢慢的,我的这节特殊内容的讲课,就成了他们一周中最大的期待。一天,学校的同事严老师笑着说,小杜老师现在可是咱们学校的明星老师,全校的学生都喜欢围在你的周围。听了这句话,我心里美滋滋的。这可能就是孩子们给予我最大的奖赏吧。

  组建课外足球队,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高中期间,由于喜欢踢足球,所以有一定的足球基本功。来支教后,我发现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相对单调乏味,没有既富趣味又具锻炼的活动项目,就向学校提出了组建学生课外足球队的计划,得到了贺校长的大力支持,所以教学之余,我开始了足球队的准备和建设工作。利用每天的阳光体育活动时间,从学生的体能和足球基本功开始抓起。经过数月的足球基本功训练,最终选拔出了我的“旋风十一人”,组建了首支学生课外足球队,以激发全校学生爱运动,喜踢球的热情。虽然最后在县上的足球联赛中成绩不佳,但看到孩子们日常点滴的进步和踢足球时洋溢着的笑脸,我由衷的高兴。

  筹建班级爱心图书角,给予学生力量。

  教学步入正轨后,我发现学生们的课外知识储备量相对较少,有些同学甚至连最基本的童话故事都不甚了解,这使我大为震惊。虽然学校建有图书室,里面的藏书也不少,但是这些图书基本都是建校之初,政府配备的学生课外读物,老化问题比较严重。在经过一番商量后,我们决定发起班级爱心图书角计划。虽然前期的捐书活动曾一度遇到困难,无法进行下去,但在社会各界和长安大学师生的帮助下,我们最终筹集到学生课外书籍1000余册,陆续为当地4所小学600多名学生解决了课外读书困难的问题,使他们能够在书籍中获取知识,汲取力量。

  关爱留守儿童,温暖学生心灵

  西部山区的经济水平相对大城市来说仍有较大差距。我们支教的陕西省留坝县和商南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大多数人以外出打工谋生为主,这就造成了大量儿童留守在家,甚至成为单亲或孤儿,其中火烧店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比例高达49%。他们普遍性格孤僻、心理不健全、自制力差,学习动力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开展了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活动、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活动,并利用课余时间家访调研学生实际情况,尝试搭建爱心一对一帮扶平台,解决这些特殊学生实际困难。最终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拾穗行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为当地43名单亲困难学生解决了小学到高中期间的基本生活费用。

  全国研究生支教团有一句耳熟能详的口号,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我想,这一年,我们必将刻骨铭心。这一年,我们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可爱的土地上,我们无怨无悔。

  中国梦,我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也同样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敢拼敢当。习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是的,展望未来,我们年青一代必将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长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杜长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