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我们曾幸福绽放

 

2015-03-11 17: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今年过年回家,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大年三十了,家里老人责怪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是啊,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

  我在新疆做志愿者已经快两年了,2013年的夏天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因为喜欢新疆,所以瞒着家人来到新疆做了一名志愿者。2014年因为舍不得离开,所以我有选择续签一年继续留在新疆。2015年还有四个月就要结束服务期的我,已经真的舍不得新疆,舍不得这里给予的一切。于是过年回家的车票被我一拖再拖,不是不想家,而是觉得再回新疆时也许就是再见的时候了。

  过年时家里有人问我为什么还不回来,又不是在老家找不到工作,新疆条件那么艰苦,一个月就2000块钱的紧贴有什么可留恋的。我没有说话,只是笑了笑,这不是我第一次听到家里的亲人朋友这么劝我了。去年回家我还会与他争辩,但今年我不想再去解释了。因为每个人选择生活的方式不同,所以衡量幸福的标尺也会不同。不去争论谁好谁坏,只要自己知道想要什么便好。

  我承认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无论沿海还是内地,只要你踏实努力总会有机会积攒起属于自己的财富。我喜欢新疆,更喜欢志愿者这个光荣而纯粹的称号,在我的心里,年轻时不缺少精力、梦想、创意;缺少的是一种从容的等待与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所以我选择来到新疆用一种平静的心态面对自己的人生,在人生最急于求成的年纪里静下心来用一年、两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看清自己。洗净自己内心的贪婪,寻找自己人生中真正的成功与渴望。在新疆做志愿者的日子里,我喜欢宁静的夜,喜欢蓝蓝的天,喜欢一个人在一本书,一杯茶中静心思考。我觉得做志愿者更像是青春路上的修行,一种古卷青灯,羌笛牧歌式的陪伴,这让我受用一生。

  无论别人理解或是不理解,我都会坚定我的选择,我都会深深地爱着那片给予我幸福的土地。在家里过年的时候,我梦到自己工作的地方,梦到自己教过的学生,帮助的老人,种下的花草,以及曾经严格要求过我的领导。醒来时,我想回到新疆,回到我服务的团场,回到那间不大却温暖的宿舍,回到那群“知青”中间,写他们与青春有关的故事,听他们唱着跑调的歌。

  再有四个月新疆的葡萄就熟了,再有四个月那拉提大草原的格桑花也会开吧,再有四个月新来的志愿者还会记得我们吗?再有四个月,我们是不是就要唱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歌离开了。在新疆兵团的日子里我感动着,体会着,幸福着,温暖着,一路向前走着。

  在天山脚下戈壁滩上我们曾经一起聊自己的梦想,在夜色里围坐在一起喝着啤酒听小伙弹琴,姑娘歌唱。我们在戈壁滩上捡土豆,在风吹雪里拍过采访。我们吃过回族阿姨做的手抓肉,也喝过哈萨克牧民送来的马奶酒。我们口袋里装过阿妈塞进来的奶疙瘩,水壶里也盛满阿爸做的鲜奶茶。在新疆他们有一种善良,你不曾来过便无法明白其中的美。我曾经与内地的朋友谈起新疆,我告诉他们在那个遥远的地方,你不曾去过可能一辈子都不想它,但是当你去过那里也许一辈都不再想离开。

  不知道为什么总想一个人静静的抱一抱这片纯净的土地,吻一吻自己挥洒过汗水的土地。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想我当初的选择是幸福的。我用两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两年的志愿服务里我明白了青年人奋斗的意义,也结识了一群有理想,有追求的年轻人,是他们让我的青春变的更加有意义。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鬓角斑白时,我会坐在院子里的老藤椅上微笑的告诉你,年轻时我曾追逐过梦想,在那遥远的地方。在我生命最美的年华里,我选择来到西部,像戈壁滩上盛开的马兰花一样,用自己的生命去映衬这个时代最幸福的事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 刘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