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女孩,我想为你拍张照

 

2022-05-31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的时候我就很喜欢拍照记录生活,来到广西融水开始支教生活后,愈发离不开相机。

  我们每周都要去异地扶贫安置点辅导留守儿童完成课后作业。和这些乖乖听话写作业的小女孩们熟悉了以后,她们便向我分享他们的生活。

  广西风景优美,有一次我打开手机拍晚霞。掉了牙的小姑娘问我:老师,你可以帮我拍一张吗?于是我拍下了她在晚霞中的笑容。给另外一个小姑娘拍完照片,她说觉得自己太黑了。我很惊讶,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平时都不在身边,她们是什么时候对美丑有了定义呢?我想告诉她们,女孩各有各的美。只要大大方方、自信去生活就是最好的!从那天起,我决定为她们每个人拍照,并告诉她们,你们很美。

  我的想法得到了他们的积极支持。拍照的日子是特别的,孩子们都精心打扮了自己,有种做明星的感觉。对于服装、道具、场地,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想法。于是我改变了拍照的原则,怎么开心怎么来。

  今年12岁的小梁,是孩子们中的"大姐头",这组图是在苗寨拍的。小梁很活泼,拍照过程中遇到的人,都会问她要不要一起合影。

  这组图是南方雨季时拍的,正是百花齐放的季节,雨和花都成了照片的一部分。

  这组照片拍摄时,孩子们刚穿上新校服都格外兴奋。放大这些照片,会发现孩子们真实而朴素的一面。有的可能掉了一颗牙,有的手上有冻疮的痕迹……但那些都丝毫不能掩盖她们的美。在这个大山里,生活是他们的第一位老师,可依然无法阻挡他们灿烂的笑容。

  孩子们穿上苗服与紫荆花--柳州市的市花合影。

  在小朋友们的集体生日会上,大家吹气球、自己做生日蛋糕。

  我带着这只相机下乡,充满了好奇和期待。我只是希望能拍出更好的照片,但在一个个充实平凡的日子里,我渐渐感动于生活中那些细微之处,和小城烟火气中的幸福。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这是大千世界里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能有缘走进这片沃土,做一群孩子的老师、朋友,通过相机呈现大苗山深处的这些灿烂,是我的幸运。

  (作者:杜林静,女,西北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广西柳州市融水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