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火爆的我们大战三回合

 

2022-04-08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向火爆脾气的我,竟然在毕业这一年遇上了脾气更暴躁的他们。嚯!这真是不是冤家不聚头,更何况还是跨越近两千公里的碰撞,好比火星撞地球,擦出炽热火花。

  他们到底是谁?能让我温柔的面容瞬间变黑;能让我柔柔的嗓门顿时破音;能让我丢掉所有形象气急败坏大喊他的名字:“xxx, 你给我站起来!”

  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我的学生。是的,我的135个学生,我刚毕业带的第一届学生——六年级四个毕业班的学生。对我来说,他们就像一张张高考的数学试卷,让学英语的我百思不得其解。

  随着我在栽麻中心校第一节课的开启,我与他们的斗智斗勇正式拉开了帷幕。

  第一回合——迷魂汤

  初遇时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风是柔的,花是香的,学生们甜甜地喊着一声声“老师好”。胆大的会问“老师,你是从哪里来的啊?”“老师,你在这里多久啊?”“老师,你打游戏吗?”害羞的则是悄悄地朝我望望,在我回望过去时,迅速地低下头和我打着游击战。

  这种甜蜜的感觉,尤其是在教师节的时候上升到了极点。

韦艺和她的学生们

  作为一个新来的支教老师,我竟然也收获了学生许多手做的玫瑰、彩花。走文艺风的他们将玫瑰花折得栩栩如生,一沓厚厚的爱心圈圈看着就费神费心,编织的彩绳规规整整。他们中也有走抒情风的,给我写了小纸条说心里话。“老师,你好温柔。”“老师,我上课虽然还有听不懂的,但是我觉得比之前有进步。”就这样,第一回合,我在他们的甜言蜜语下落败了。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老师,我们不怕你。”幸好,在第二回合,我醒悟了。

  第二回合——动力针

  让我从甜言蜜语中醒悟的是他们三十分的五年级期末平均分。我不仅醒悟了,心也凉了半截。这让新来的我可怎么教啊?

  他们的听话与可爱仅限于课后,课堂上简直是一个又一个小“恶魔”。有好动型选手,时不时地在课堂上站起来,不打招呼地随意走动;发呆型选手则是楞楞地看向某处,面无表情,眼神迷离。看到他们这样的表现,我的暴脾气终于忍不住了,开始了我的反击之路。

  我拿出了杀手锏“擒贼先擒王”,先揪出“刺头”到办公室,再来一套“组合拳”。“是不是老师讲课太无聊了你不想听?”“还是你不喜欢老师,故意挑衅老师?”“老师看到你们不想听课,心里真的很难受,你不听课成绩怎么能提升呢?”

  终于,我听到了他们的心声。

  “老师,我的基础太差了,上课我都听不懂”“老师,我是从村小来的,这些单词我都不认识”……他们站在那里低着头,好像做错事一般,羞愧着,连耳朵后面都是红的。

  东西部、城乡间的教育差距,让这群孩子们手足无措,也让我清楚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接过接力棒,奋力向前跑。

  第三回合——元气丸

  我与学生和解了。

  我明白了责任与使命,他们理解了我的恨铁不成钢,我们的心贴到了一起,充满元气,共同抵御着共同的敌人——学习上的难点。

  没什么可畏惧的,基础差就打基础。在正常推进教学任务的同时,我与他们重新学习了宾格、所有格、祈使句等重点语法与句型;反复训练单词的发音与拼写,从单个的字母读音到整个单词的拼读,不断纠正;不断讲解短语的构成与意思,用编故事的方式帮助他们加深理解与记忆。在考试周,我自编复习练习——《看图写短语》、《连词成句》、《作文专项训练》,他们像春雷惊始,经久蛰伏的种子,发挥着潜藏的能量争分夺秒地吮吸着。

  我收获了他们从对单词的陌生到听写完全正确的进步,收获了他们在英语公开课上进行英文对话的流利顺畅,收获了他们的学习成绩从不及格到中等的迈进,再到打破八九十分的蜕变。从羞怯的畏惧低头到踊跃举手大胆对话,他们神采飞扬;从调皮捣蛋到积极参与,他们勇于改正;从班级平均分稳步提升,到期末考试进步显著,他们意气风发。

  在这场师生博弈中,我和学生们取得了双赢。我们共同改变,共同进步,一起弯腰、播种、灌溉。我们坚信:只要播撒汗水,土地就不会荒芜。

  (作者简介:韦艺,女,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栽麻镇中心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