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推开一扇窗携手向前走

 

2021-11-25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江南大学第23届研支团云南分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注意到一位患有脑损伤综合征的女孩,她就是我们这次家访的对象——小春(化名)。在一岁的时候,小春被确诊为脑损伤综合征,这对于落后的山区家庭来说是一个晴天霹雳。为进一步了解小春(化名)的情况,我们决定开展一次特别的家访。

小春所获的奖状。江南大学研支团云南分队 供图

  跟随着班主任胡老师的脚步,我来到了小春家里。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满墙的奖状。通过与小春及其爷爷的交流,了解到小春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平时都是爷爷、奶奶照顾她和妹妹。姐妹俩都很爱学习,让爷爷奶奶很省心,特别是这学期,小春的学习进步很大,荣获“进步之星”称号。小春说:“我最喜欢英语,但是这次没考好,下次我一定会考得更好的。”小春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平时我也做不了什么体育运动和农活,我喜欢看书,坚持每天在院子里练习走路,偶尔,妈妈会带我去江边散步。”

  研支团成员与小春(化名)以及爷爷进行交流。江南大学研支团云南分队 供图

  “当时在市里诊断为脑瘫的时候,便给小春打针刺激大脑发育和做一些康复训练。后面我们还去过省会的大医院,但是那时候她还小,一直在哭闹,无法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就尽量带她进行运动性康复训练,我们只希望她能够乐观地活下去,可以坚强地面对生活。至于她的学习,只要她爱学习,无论以后考到哪里,我们都会支持她的。当然她很争气也很努力,多谢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关爱。”在外地打工的妈妈通过视频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小春的具体情况。

  “我现在还没有想过以后想做什么,但是我觉得警察这个职业很伟大,可以保家卫国,还有士兵也很厉害,我很敬佩他们。”这个乐观的女孩告诉我们。我们给小春带去了课外读物和一些江南大学文创纪念品,希望能够在她心中种下一颗坚强乐观的种子。

  研支团成员送给小春的课外读物和文创纪念品。江南大学研支团云南分队 供图

  上天是公平的,当不小心关上门的同时,一定会留一扇窗给你。所幸的是小春发现了这个窗户,并且勇敢地打开了它!

  且行且思,家访后,我们决心不仅在学习上要竭力帮助孩子们,更要关心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努力托起他们的少年梦。(江南大学第23届研支团云南分队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