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我想考到南京找你打垒球

 

2020-07-07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周老师,我以后一定会考到南京找你一起打垒球的!”

  蓝蓝的天空映衬着的普洱山显得格外静谧。它像一位温婉的母亲,安详地守护着自己的孩子——宁洱镇第一初级中学。

图为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周浩指导孩子们打垒球。周浩 供图

  学校操场边上,一身运动装的大男孩早早地伫立在那里,身旁放着一个大竹箩筐,等待一群孩子们的到来。

  没错,那个大男孩就是我。忙碌了一天之后,我总会早早地收拾完办公桌,去食堂随便吃点就抬着大竹箩筐在操场等着了。大竹箩筐里装着37个软式垒球、5根泡沫球棒外加上2个打击用的橡胶T座。可以说筐里满载着孩子们的希望!

  初识

  几年前,我的学长解涛瑞将软式垒球带出大学校园,带到了云南宁洱,从此,宁洱镇一中成为了云南省第一所全国棒垒球实验学校。

图为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周浩指导孩子们打垒球。周浩 供图

  第一次拿着球棒和垒球进教室招新时,学生们都投来了惊奇的目光。有些学生之前听过高年级学长介绍,还没等我开口,便大声叫喊到:“哇!这是垒球!”“老师,我要报名参加!”“老师老师,让我试一下,我肯定能打到球的!”

  我着实被他们的热情所“吓”到。安静下来之后,我向他们依次介绍了棒垒球的起源、发展和一些基础规则,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当我开始挥动球棒时,孩子们的眼睛紧盯着挥舞的球棒,恨不得自己也能马上体验一下。快下课时,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报名。

  逸事

  或许是这帮孩子们过于活跃,在我的眼皮底下他们还能乖乖训练,只要我一转身,他们就开始“放飞自我”了。

图为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周浩指导孩子们打垒球。周浩 供图

  责任心很强的小余是球队队长,每次队员一闹他就主动去管理纪律。小石算是队里最要强最活跃的,有时我都得废很大劲才能将他“安稳”下来,更不用提小余了。他俩一个在闹,一个在管,自然而然就产生了矛盾,有一次甚至要打起来。我将他们拉开之后进行了一些口头教育,默默观察了一段时间,他俩很久都没说过一句话。

  再次训练时,我早早地站在操场上等他们,小石是第一个来到。

  “看你来得那么早,给你点奖励吧。”小石听了向我投来期待的目光,兴奋地说到:“是什么呀,是什么奖励呢?”我微微一笑:“从今天开始,由你当队长。”看得出来,小石嘴上在推辞说不行,心里肯定是接受的。队员们来齐了之后,我宣布了这个决定,由于提前和小余做了工作,大家都欣然接受。

  小石队长上线了。

  刚开始整队跑步、带操都有模有样,可能是新队长刚上任,大家伙都还挺给“面子”。好景不长,传球的时候,队里就开始叽叽喳喳起来。那一次我没有管纪律,只是在一旁纠正动作。身为队长的小石“坐不住”了,放下球就大喊:“安静点!别讲话了!”大伙安静了一分钟不到,又开始嘈杂了起来。我向小石看了一眼,他对我尴尬地笑了笑,接着让他们一个个别讲话,全部“安抚”下来之后,球也传完了。紧接着要排队教练用棒击球,小石又一次“忙碌”起来。一整节垒球课下来,他就光顾着管纪律了,自己都没碰过几次球。

图为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周浩指导孩子们打垒球。周浩 供图

  训练结束和孩子们道别后,我一个人坐在器材室,等待一位孩子。

  不出所料,小石羞涩地走了进来,挠着头小声嘟囔着:“小周老师,这个队长我能不能不当了呀。”“怎么了?这可一点都不像要强的你啊。”“他们太吵了,我只想好好打球,管纪律我连碰球的机会都没有了。”“原来你也知道纪律不好管啊,那你上次还跟余队长差点打起来。”小石的脸瞬间红了起来,过了半天才憋出一句:“老师我错了,下次我一定安分训练。”

  后来呢,小余又做回了队长,可这次他不再是一个人——小石自告奋勇当了副队长,协助小余一同管理。听学生们说,小石让小余晚上下课后别走,小余吓了一跳,以为要发生什么,没想到是小石向小余道了歉,两个人的关系比从前更近了一步。

  记得还有一次,去家访回来时已经到了上垒球课的时间,我想赶紧换运动服给他们上课。还没等我到住的地方,一群人向我奔来,是我的那些垒球少年们。“小周老师你怎么才回来。” “我们去你宿舍找过你了,你不在。”“我们准备活动做完了,就等你来了!”……还没到我身边他们就七嘴八舌起来。我一时语塞,也顾不上换衣服了,带着他们一路小跑去操场打球。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迟到过,因为我知道有一群孩子们一直在等我。

  约定

  带孩子们打球的时光总是轻松愉快的,可有一件事一直在我心头,让我感到愧疚。

  上学期认识了普洱市的社会球队,我与他们约定半学期后找他们打比赛。当我把约定打比赛的消息告诉给孩子们后,他们一个个眼神放光,训练时变得更加积极。

  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约定的比赛。比赛打不了了只能等情况好转再决定具体的时间。返校后第一次进行垒球训练,孩子们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他们在休息时围在我身旁:“小周老师你终于回来了,我们都好久就没打球了!”“只要能和你在一起打球就很开心!”

图为签满队员名字的垒球。周浩 供图

  那天训练完,小余找到了我,“小周老师,你是不是这学期结束就要走了?”我没有说话,“那我们是不是这学期打不了比赛了,我们以后还想打球没人带我们怎么办呢?”“这学期不是才刚开始嘛,我还能带着你们玩好久呢!”“嗯!小周老师,我们保证这学期训练的时候不再那么吵闹!”“哈哈,那是最好不过的咯!希望你们能够做到哦!”

  小余的眼角有泪光闪烁。

  我摸了摸小余的头:“等我走之后,还有另外的大哥哥来教你们,你们还可以到市里找那些哥哥姐姐们,我跟他们都说好了,只要你们去了,他们都会不遗余力的教你们,而且等你们长大之后,可以去南京找我一起打球啊。”

  “小周老师,我以后一定会考到南京找你打垒球的!”

  回宿舍的路上,我抬头看了看天空,天格外的蓝。

  (作者:周浩,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第一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