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离别之际孩子们给我写“情书”

 

2019-07-10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离别之际,看着孩子们写给我的一张张“情书”,噙着感动的泪水,回想发生在我们之间的故事。

图为孩子们写给石河子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轩露云的“情书”。轩露云 供图

  2018年8月的盛夏时节,我开始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中学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我负责七年级4个班的心理健康教学工作。深知这门课程在孩子们成长阶段的重要性,除了写教案和超周备课之外,我积极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和带班经验,去图书馆借阅心理学的书籍,以便随时帮助需要心理疏导的孩子。记得有一次上《适应新环境》这节课,我设计了“假如你是小松鼠,参加森林聚会时,怎么跟其他小动物打招呼”这样的游戏情节,很多同学都积极参与,想要扮演各种角色。但是坐在靠墙位置的一个小男孩儿Z同学看一会儿同学们的表演就低下头,缩在墙边。我看出了他的异样,顾及到孩子的自尊心,我没有在课堂上声张。欢快的课堂,让孩子们脸上铺满了笑容。

  “我想找一位小朋友帮个忙,因为刚开学大家还不熟悉,我就随机找一位喽!小Z吧!可以吗?”下课后,我想单独跟他聊聊,就想了个办法叫他出来。小Z起身的动作很慢,带着自我怀疑。

  “老师我可以给你帮忙吗?”路上他小声问我。

  从他的声音里我听出了不自信,同时又能感觉到他为自己能给老师帮忙展现出的喜悦和成就感。

  “哎呀,轩老师遇到了难题,有一个小朋友在上课的时候总是低着头,老师很担心他,该怎么办呢?”

石河子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轩露云在给孩子上课。轩露云 供图

  听到这话,我看到小Z的眼泪开始打转。

  “轩老师可以当你的树洞,你愿意倾诉的话,我一直都在,如果不想说,也不会勉强你,只希望你能开心起来,自信起来,因为老师好喜欢你呀!”

  说到这里,小Z 开始慢慢啜泣,我把他带到了操场上。

  “我父母离异了,跟着爸爸,可是爸爸出去打工,经常见不到他,我不喜欢学校,也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我觉得自己没有人爱。”

  啊,原来是这样。是一个留守儿童,还是离异家庭的孩子。那他一定遇到过很多无助和伤心的时刻,我要帮助他,使命感让我定下目标,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

  “小朋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独立地面对这个世界,也许别的同学有爸爸妈妈守护,但是面对生活的各种挑战,有些时候依然是要我们独自完成的。参加考试、和朋友之间的相处、在追梦的路上奔跑,这些都是无人能替代的。当你在独自面对困难时得到的锻炼要比有家人代替的多很多,你会拥有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和处变不惊的态度。试着去感谢生活给了我们更多锻炼自己的机会,别的小朋友羡慕还没有呢!”

  “可是,有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坚持下去。”因为孩子没有安全感,我的话逗笑了他,但笑声之后依然是他的担心。

  “从现在开始轩老师就是你的好朋友,我一个人在新疆也会想家,咱们俩互相支持,我们经常分享彼此的生活和新发现,好不好?”我做出了拉钩的手势。

  “嗯!”停滞几秒后,小Z看着我坚定充满笑意的眼神,也传来了信任的信号。

  接下来的一年,我与小Z同学一直保持着每周至少聊一次天的习惯,我不会过度关心,给孩子压力,有时候也会故意示弱,请他帮一些小忙,帮他找回自信。有一天他告诉我说,轩老师,我知道有你一直在关心着我,我就有信心和力量。慢慢的,他从上课不回答问题到主动举手发言,从沉默寡言到课后他与同学嬉戏玩闹。啊,孩子变开朗了,他开心就好!

孩子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轩露云 供图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十一二岁的小朋友心思细腻,加上这里很多孩子的父母都是外出打工,很多留守儿童。他们很容易因为一件小事就伤心颓废,也很容易因为一件温暖的小事奋发向上,那我就多做温暖的小事。寒假归来,我给200多个孩子每人带了一张贴纸,很多孩子都没有用,说轩老师送的东西要一直留着。下班后经常有孩子偷偷从办公室门口探头出来,“轩老师,我想跟你分享一个秘密”“轩姐姐,我跟同桌吵架了,怎么办?”……只要你们需要,轩老师一直都在。

  教育,育人也,核心在一个“育”字。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也需要创新意识和文明素质。尤其是心理健康科目,担负着疏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产生的心理压力的重要使命,要及时给孩子们找到宣泄口,合理疏导。所以,在教学之外我通过游戏的方式策划了“帮小明走出考试焦虑”、“我是夸夸群群主”、“如何在逆境中生长”、“说说你最佩服的科学家”等课外讨论题,让孩子们明白生活的多样色彩;每月带孩子们去操场上玩“一起说说心里话”的放松游戏,让学生能及时排解心理压力。我们的课堂总是欢快的,但是每节课的主题都能讲到一些同学心里,哪怕一次只能改变一个孩子,这节课就是成功的,有意义的。

石河子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轩露云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轩露云 供图

  爱和付出总会结出感恩的花朵。当我知道孩子们在课下叫我“可爱老师”,说有事儿就找轩老师时,我明白他们是真正地接受了我。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意识到能在教育事业上发出萤火之光,我倍感幸运。曾经,我是被老师照顾和改变的学生,如今,我也能释放自己的能量去温暖他人,我想这也是一种传递。

  离别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最近总是收到小朋友们写的小纸条和各种用纸叠的小物件。孩子们舍不得我,我也舍不得他们。这一年,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和200多个可爱的孩子们成了课上课下的完美搭档。孩子们对我的称呼也从“心理健康老师”慢慢变成了“可爱老师”、“轩姐姐”。这一年,是难以忘怀的,是色彩斑斓的,是拥有非凡意义的!

  感叹于时光的飞逝,在我们彼此的心里,回忆正在生根发芽。擦干泪水,看着手中孩子们为我写的信和赠言,我把这本纪念册抱的紧一些,再紧一些······

  (本文作者,轩露云,石河子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