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加油吧 我和我的一年级

 

2018-10-23 14: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天气凉了,树叶黄了,一片片叶子从树上落下来。”教完《秋天》这篇课文,合阳县新池镇已是风吹叶落的深秋,我成为支教老师已经两个月了。远道而来的女老师恐怕自己也没有想到,短短的两个月里自己会迎来那么多欢笑与成长,就那么不自觉地褪去刚刚到来时的不适,对这个地方生出厚实的“家”的感觉。

图为合阳县新池小学一年级学生开教师节主题班会。 刘水 供图

  我的“家”里有热心善良的同事们、有我收拾妥帖的办公小窝和我最最重要的21个可爱的“淘气们”和他们善解人意的家长。我和我“家人”的故事就要从初来乍到那时讲起。

  你好,一年级!

  报名前一晚,我才得知自己将要担任新池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要负责一年级语文、科学、思品、美术及一二年级音乐课程的教学工作。虽然来之前,早就做好了扮演着熟悉又陌生的角色的准备,那晚当得知工作安排后我还是感觉到了紧张和不安。我觉得极为惶恐,心里沉甸甸的。尽管在心底里给自己不断打气,还是没能克制住脑海里杂乱纷飞的思绪,那晚我失眠了。

  报名时,被家长们带着的“淘气们”来啦!他们私下叽叽喳喳闹个不停,一见我却脸蛋红红腼腆一笑。送走家长,剩下他们坐在教室里,一副副乖巧的模样,好可爱啊。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他们,清清嗓子:“你们好啊,我是你们的刘老师!”

  真棒,一年级!

图为合阳县新池小学一年级学生在校园跳皮筋。 刘水 供图

  作为初为人师的老师,我和我的一年级在一起三天不到,初识的紧张就一去不复返了。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我要教给孩子的,不只是知识和学习,还有学习生活中的各项规矩常识和习惯,更有从小培养的爱国和善良。他们年龄虽小,心思却很细腻。给他们讲“九一八”,他们红了眼眶;给他们讲上课要遵守纪律要安静,便有小“同志”自发维护课前纪律;给他们讲食物来之不易,吃饭时碗里的饭菜他们吃得非常干净。

  我的娃娃们,个个聪明伶俐、活波可爱。他们的童真灿烂和不断进步,渐渐地让我放下了担忧也更加感到责任在肩。我在心里为他们喝彩:“真棒,我的一年级!”

  加油,一年级!

图为合阳县新池小学一年级学生召开国庆节主题班会。 刘水 供图

图为合阳县新池小学一年级学生召开国庆节主题班会。 刘水 供图

  新池小学坐落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的一个小小乡镇。孩子们的家长都是勤朴的农民,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每天都由爷爷奶奶们带着。有的家长管孩子管的严格些,也重视孩子教育,有的家长却难以顾及。我心疼我的21个孩子们。在学习中,不愿意落下任何一个孩子。课堂上我尽量顾及到每个孩子的反应,用他们更能接受的语句完成授课,并设置小奖品带动气氛;平时放学我总陪孩子们去家里问问情况,和家长沟通沟通孩子表现;周末我让在家没人陪的孩子来学校,我陪他们玩,给他们做饭,最后护送他们回家。

  为了帮助他们成长进步,我将带着一年级的孩子们去披荆斩棘,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学业正好当前,人生精彩不断,加油啊,我的一年级!

  (作者:刘水,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新池镇新池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