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孩子说去城里打工的父母从没回来过

 

2017-04-21 10: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殿堂和田垄之间看,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这是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秦玥飞的颁奖辞,一个毕业于耶鲁大学,现任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的大学生村官,也是全国性公益项目黑土麦田公益(ServeforChina)的联合发起人。

  了解到秦玥飞的事迹已经是距离我支教回来将近20个月了,看到他在农村建设的种种,也将我的思绪带回到那一年,我与孩子们一起生活的那年时光。

  2013年初的一天,在一次和朋友的偶然聊天中,她向我提到了“研究生支教团”这几个字,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项目,朋友对我说,你可以去试试呀,你不是喜欢当老师吗?我笑笑,没有回答,可那一次打趣的话却让我和一个陌生的小镇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2014年8月31日,我作为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背起行囊,与一同服务的4个小伙伴穿过秦岭的一个个隧道,在明暗交替中,来到了这个我将终生难忘的小镇,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马畅镇。

  在没到服务地之前,我总是想象着自己当老师的样子,光是与孩子们的初次见面,我就设计了好多种场景,但当我来到授课班级,第一次一个人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五十几名只有十几岁的孩子的时候,脑子里竟突然一片空白,明明在家已经排练了好多次的我,当时除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外,就开始不知所云了,孩子们直直的看着我,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他们天真的面庞,那一刻强烈的责任感涌上心头,他们就是我的学生,我要对他们负责。坦白讲,我很担心第一次的见面会被孩子们给一个“下马威”,但很感谢他们在一开始就送给了我最棒的礼物——倾听。

  那时,刚刚转换为老师身份的我,经验不足,方法不多,是可爱的孩子们的一声声老师,鼓舞着我继续前行。

  与你相遇,好幸运

  记得刚开学几天,就是教师节了,走在校园里,看着周围的老师被学生簇拥着,说着老师教师节快乐,我羡慕极了,但由于刚来学校没多久,不敢奢望孩子们会给我送上节日祝福,可当我走进教室,孩子们齐声说小职老师教师节快乐,我从未想过他们会为一个相处不到10天的老师准备这样的惊喜,下课后,有的孩子围着我问东问西,有的悄悄的将自己准备的卡片或者折得花塞进我手里,害羞的说完老师给你,就跑开了,那一天我总是情不自禁的嘴角上扬,那一天是我真真实实感受教师这个职业的魅力。

  我们一起支教的小伙伴曾经对我说,他说,他从来没有幻想着要成为超人,但看到孩子们那么需要他的时候,他真的希望自己可以变成超人,帮助孩子们解决他们的种种问题,其实,在孩子们心中,他早已是无所不能的超人老师了。

  孩子们围着我问东问西,拉着我谈天说地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是孩子们给了我看待世界的另一双眼睛,与你们相遇,我好幸运。

  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们所服务的地区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孩子们大都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爸爸妈妈常年外出打工,有的孩子和父母一年甚至几年才能见一次面,沟通少之又少。而对于小小年纪的他们来说,与父母一起的时光正是他们最最开心与珍贵的。针对这种情况,们组织策划了“勇敢说爱你”和“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这两个活动,让孩子们回家跟一直照顾他们的爷爷奶奶说一句,您辛苦了,我爱您,并给自己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写一封信。当时我担任一个班级的品德老师,所以他们给父母写信的时间就放在了课堂上,我看到有的孩子很快提笔,一会儿就写了好几行,有的孩子拿这笔,想写又不知道如何让开始,有的孩子写着写着,开始小声抽泣,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坐在后排的男孩,别人都在写信的时候只有他定定的看着纸,从头到尾基本没有动笔,他平时话很少,几次给他补习他也是胡乱一写,匆匆交差,曾经联系过他的家人,只有爷爷一个人在照顾,忙里忙外,下课后,我走他身边,看到他的纸上写着爸爸妈妈冒号,然后又全部划掉了,于是当天放学后,我们进行了服务期间的第一次家访,我们到的时候爷爷还没有回来,我们坐在小板凳上,看着这个他称作家的地方,心理很难受,这是很多年前的那种土房子,灯光暗暗的,我问他平时在哪学习,他指了指门口的台阶和一个高一点的板凳,我们几个互相看了看,心疼之余又不知如何安慰,这时爷爷回来了,爷爷说他基本没有见过他的父母,他的爸妈在生下他没多久就去城里打工,刚去那几年还回来过几次,也都是来去匆匆,现在已经是5、6年没有回来过了,他一个老人,没有文化,教不了孙子什么,只是盼望着他能够健康长大,爷爷也就安心了,我问爷爷,为什么不试着联系孩子的父母呢,爷爷叹了口气,摸了摸孙子的头,默不作声,当时策划这两个活动的时候只是想着希望孩子们学会表达感情,增进与城里务工父母的亲情,但后来我们才知道,有一种去城里打工的父母是再也不会回来了的。

  小别离

  现在距离支教结束已经快2年了,回想去之前斗志满怀立下的几个目标现在大都已经实现,不同的是曾经想要通过努力带领他们走出大山的我,一年之后发现自己能做的真的很少,更多的时候,我能做的可能只是帮助他们做出一点点改变,可能是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亦或是心理上能有所变化,我不知道自己究竟为服务地为孩子们带来了什么,但我知道他们给我带来一段这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经历。几年前我从刚毕业的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小学教师,一年后,又重新以一名学生的身份回到母校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适应的过程很难,感谢母校和当地老师的帮助和关心,感谢孩子们的一路相伴,苦过累过,但从未后悔,多一种经历,多一份感悟,因为有他们,所以我变成了现在的自己。

  一年很短,短到令我还未有时间与老师孩子们一一道别就已经到了分别的时刻;一年很长,长到足以使我和他们结下一生无法割舍的羁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职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