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这一年我陪伴你们快乐成长

 

2017-04-20 09: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去年9月,我和队友们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来到重庆市巫溪县白鹿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于是,在那个还透着暑气的秋天,我成为了一群一年级小可爱的数学老师。

  一开始我自信满满,认为自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可是,没过两天我便发现,这群小可爱们也会变成可怕的“小恶魔”——上课叽叽喳喳,坐得东倒西歪,互相告状,认真听讲的小朋友寥寥无几。面对这样的状况,刚从大学中新鲜出炉的我和搭档的班主任都感到不妙,却又束手无策,便去向学校里经验丰富的教师们请教。“你们两个年轻妹儿太温柔了,这些小把戏怎么会怕你们?放恶皂点!这开始要是没抓好,以后就遭啦!”“小把戏嘛,就要‘打一把,摸一把’,宽严相济。”

  我想,看来当老师不能太温柔了。于是我试着变得“凶”一些,这似乎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因为“小恶魔们”让人生气简直轻而易举。我试着惩罚几个调皮的孩子,严厉地批评了他们,并且在批评后还是缓下语气跟他们讲道理。

  一次,班上有个小男孩没做作业,课堂上也没认真听讲,一问三不知,我在放学后便将他留在教室监督他把作业补起来。小男孩趴在桌上掰着自己的手指数数,10以内的加减法,他却怎么也算不出来。我看得一阵生气:“你这样数怎么数得清?刚刚这几个手指数过啦!”这时,小男孩的爷爷进了教室,我向他说了下情况,老人大声说:“留得好!让老师好好整下你!回家从来不做作业!贪耍得很!”小男孩抬头看了一眼,立马又低下头去数手指去了。突然,我发现班上另一个小男孩跟在老人身后,便问:“小成,你怎么还没回家?”那个孩子说:“我在等爷爷和我弟弟。”我这才知道,原来他和这个小男孩是堂兄弟。简直看不出来,因为哥哥总是穿得干净又讲究,课堂上反应也很快,有点爱接嘴,看得出自信心比较足;但弟弟却总是有点脏兮兮的,反应比较慢,话也很少,还说不太清楚。

  “老师你把他管严点,这个家伙爹妈都没了,就我把他带起的,他笨得很。”他爷爷指着补作业的小男孩对我说。原来,这个孩子竟是个孤儿,我不是班主任也没注意到这些情况,顿时觉得很是愧疚,难怪他与堂哥之间有如此大的差别。

  我冷静下来,放轻声音慢慢教他:“你看,2+5,那你就用左手先数两根手指……好,这道题,0是什么意思呢?”

  “没有。”

  “对,0是没有的意思,那7加上0,是不是等于7什么也没加?那是多少呢?”

  “……7?”

  “你个没出息的!7+0怎么会是0!”他爷爷大声吼着。我看到小男孩被吼得浑身轻震了下,仍是没敢抬头看他爷爷,我顿时便心疼了。

  “没关系啊,我们再数一数,你先数7个手指,对,然后0是什么都没有对不对,那还用数0吗?”
  他摇摇头。

  “很好,0不用数了,因为没有对不对,那现在你这是几个手指啊?”

  “……7根!”

  “对了!所以7+0就等于……”

  “7!”

  “很好!”

  小男孩脸上出现了小小的雀跃,他开心地写下了答案。原来让他快乐竟是如此简单。在那之后我对他的关注多了很多,也发现他在慢慢地进步,上课也比从前积极了许多。

  在之后跟孩子们的相处中我发现,低年级的孩子不比高年级的孩子能够正常交流,他们还太小,很多事情的感知能力都比较差,特别是山里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缺乏交流的对象,但他们同样敏感脆弱,有丰富直接的感情。基础知识教学固然重要,但我想,对他们现阶段而言,正确的行为规范、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一个美好快乐的童年是更为重要的东西。而我能给他们的,除了课堂知识,还应该有严格的行为要求和真心的关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