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下载专区 >> 常用资料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藏前后所需注意事项问答

 

2014-06-08 19: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什么是高原反应?高原反应有哪些症状?

  高原反应是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有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部分人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

  二、如何避免和减轻高原反应?

  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一般什么样的人会有高原反应没有规律可循,避免或减轻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它,许多的反应症状都是心理作用或有心理作用而引起的,比如:对高原有恐惧心理,缺乏思想准备和战胜高原决心的人,出现高原反应的机会就多。

  建议初到高原地区,不要过度兴奋,不可疾速行走,不要跑步或奔跑,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尽可能不要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耗体力。不要一开始就吸氧,尽量要自身适应它,否则,你可能在高原永远都离不开吸氧了(依赖性非常强)。

  三、多久可以适应高原反应?

  对于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症状在1-2天内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7天。

  四、如果出现强烈的高原反应怎么办?
  出现高原反应后,应多休息,少活动,坚持进食,可服用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例如高原安、高原康等)。

  如果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比如出现:肺水肿、肺气肿等症状也不用担心,西藏拥有全世界最好的高山病科,只要及时就医就不会有问题。如果实在不适应,可乘航班离开,一般高原反应一进飞机或一到平原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并且无任何后遗症。

  五、进藏身体有何要求?哪些人不宜进藏?

  进藏除了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外,对于健康的身体并无特殊要求,有严重呼吸气管、心脏、心血管方面疾病的人不宜进藏。各省会对要来西藏志愿服务的同学们进行这些方面的体检,确保同学们可以安全健康的志愿服务。

  六、感冒为什么不能去西藏?在西藏感冒怎么办?

  感冒患者由于自身身体机能被破坏,抗病能力减弱,又增加自身的抵抗能力负荷,带着严重的感冒进藏易转为其他高原病,特别是肺水肿,所以感冒患者,建议您在出发前将感冒治好后才进藏,不要带感冒病菌进藏。

  在西藏感冒,一般没有太大的问题,因在高原已经有一定的适应性和抵抗力,身体基本上都调整过来了,及时治疗即可,而且,西藏的医生治疗感冒都非常有经验。随身带一些感冒药,一旦有感冒征兆,自己服用一些常用感冒药品,一般1-2天症状即可消失。

  七、我们进藏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在进藏前不要刻意的锻炼身体,如果您在平时一直坚持锻炼,在赴藏前半个月也应停下来,因为通过锻炼后的身体,耗氧量增大,增加了在西藏时心脏的负担,反而容易引起高原反应。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规律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

  八、到达西藏后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1、别冲动:这一点尤其针对没有去过高原的同学。切忌见到圣城拉萨,就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以免导致内分泌失衡。保持一个平和随意的心境,是非常有必要的。

  2、多喝水:多次、少量的饮水,有利于身体的自我调节。所以无论在哪儿,记得经常补充水分,但要注意每次不要喝得太多。

  3、戒饮酒:虽然喝酒会在短时间内使人有身体发热的感觉,但这是一种错误的取暖方式。摄入酒精会增加心血管系统的负荷,不仅不利于调整状态,还可能产生不适。

  4、少抽烟:对于有吸烟习惯的同学,初上高原,要减少或者停止吸烟,以免影响呼吸系统的氧交换。

  5、积极适应:初上高原,最好的适应方式,既不是原地不动,也不是大运动量地四处活动,而应该保持一定的活动,主动、积极地进行自我调整。

  6、充分沟通:如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有异样,可以向有经验的人反应,比如带队老师,队友等,听取他们的意见,进一步做好调整和适应。队友之间要彼此多关注,如发现身边有人出现特别异样的反应(比如神志模糊等),应及早向带队老师报告。做好充分沟通时,也要注意避免因精神过于紧张而导致的心理作用,所以,前期做好对高原适应、高山病等知识的充分了解,非常必要。

  九、进藏建议携带物品都有哪些?

  1、墨镜:西藏的阳光很强,戴上一副墨镜可以很好的保护自己的眼睛。

  2、防晒霜:建议怕晒黑的女生携带

  3、冲锋衣、登山鞋:一件好的冲锋衣和一双好的登山鞋可以陪伴你走遍西藏。

  其他的日用品西藏都有卖的,无需携带。

责任编辑:李延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