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西工大研支团打造“玻璃窗课堂”传承非遗文化

 

2022-06-28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杜林静)近日,西北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融水分队(以下简称“研支团”)联合西工大校团委社团部,开展“玻璃窗课堂——苗绣的魅力”线上素质拓展活动,邀请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首洁为融水苗族自治县中学生和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学子们在云端同上一节苗绣课。

首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讲解苗绣的起源与种类。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玻璃窗课堂”是指通过电子屏幕和互联网授课。伴随着热情的云挥手、云微笑,“玻璃窗课堂——苗绣的魅力”课程正式开始。首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讲解了苗绣的起源与种类,以及苗服制作的精巧的技法。

两地学生通过电脑屏幕同上一节课。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两地师生通过直播、视频等多种形式,共同完成香囊的刺绣作品。苗绣的每一步都容不得半点马虎,他们第一步破线穿针,从三股线中抽出一股,蘸水,增强硬度,便于穿针;第二步利用平绣针法进行刺绣,将香囊正面的字符绣出,加以点缀;最后一步是通过锁边绣将香囊缝合。

西工大学生缝制苗绣香囊。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这堂跨越时空的苗绣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我是一名苗族学生,我喜欢苗族的刺绣,我长大以后打算把苗族的文化传承下去。”广西融水学生贾鲜艳说。西北工业大学学生郭洲鋆说:“首老师讲到的几个绣法特别巧妙,比如锁锈,令人抚掌称赞。如果把锁绣用在图案的勾边上的话,一定非常的漂亮。”

  首洁线上指导西工大学生刺绣。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课程最后,研支团将西北工业大学未来领军人才创新实践基地秦园春项目组制作的秦腔文化文创作为文化礼物送给参加活动的师生。

融水师生收到秦腔文创交流礼物。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据悉,西北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融水县开展支教服务以来,他们以“互联网+”打造“玻璃窗课堂”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