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快乐过航天日

 

2022-04-24 11: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李彦龙)“厉害了,中国航天!”2022年4月24日是第7个“中国航天日”,在陕西省合阳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欢乐地徜徉在“星空”中。

  课堂上的航天瞬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为合阳县孩子们开展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在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3年级2班,志愿者唐信将中国航天日背后的知识及航天精神娓娓道来,在观看中国航天历程时,学生们跟随着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发射的画面发出阵阵惊呼声——“看,是杨利伟叔叔!”“太酷了!”

研支团成员组织科普社团观看天宫课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同学们知道吗,我们中国航天员也有自己的专属英文名呢!”在4年级3班,志愿者高嘉悦以英文单词“taikonaut”为切入点,开展了“航天梦·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世界航天事业的“中国现象”及中国航天的深刻影响力。学生王语堂分享道:“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叔叔是我的榜样,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宇航员!”

  与神舟十三号“面对面”

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观看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视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马家庄九年制学校,潘建睿、唐园清带领学生观看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任务精彩瞬间,仰望浩渺星空,追寻光辉历史。观看过程中,学生们全神贯注,每一帧画面都触动着他们的内心。当看到返回舱顺利着陆时,孩子们按捺不住激动之情“哇"地一声欢呼起来!孩子们纷纷表达出对航天员的敬佩和赞美。

  观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举手,“为什么返回舱落地要用火箭缓冲?”“为什么航天员不自己开舱门?”研支团成员一一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这次集体观看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更多的航天知识,看到了祖国科技的进步,激发了他们对航天事业的向往。

  我也要“造”神舟飞船

图为学生的手工作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新池镇南沟小学,赵梅竹和乔丽娜开设圆梦美工社。课上,在研支团成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运用所学的折纸、彩泥以及手帐制作知识,完成了精美的神舟十三号火箭和手帐作品,以致敬伟大的中国航天事业、致敬不懈奋斗的航天人。

图为科普社团用天文望远镜拍摄的月球观测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科普社团在研支团成员唐信的指导下,孩子们先后观看了天宫课堂、关注神舟十三号动态、组织学习中国航天员先进事迹,利用社团的天文望远镜拍下了月球观测图。社团的孩子们一个个都成了“航天迷”。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