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师生共庆“三月三”

 

2022-04-12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李彦龙)农历三月三,亦称“上巳节”,是壮族祭祖、祭拜盘古、布洛陀始祖的重要节日。每到三月三时节,壮族人民会进行赶歌圩,搭歌棚,唱山歌,打扁担,打铜鼓,抛绣球等活动,蕴含着祓除灾祸,祈求吉祥的美好寓意。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与服务地师生们同庆“三月三”,共同传承和发扬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壮族的“扁担舞”源于舂米的劳动,在此起彼伏、错落有致的敲打中,蕴含的是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如意之祝福,声音清脆,悦耳动听。据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单位之一——都安职教中心作为都安扁担舞文化传承创新教育基地,已连续多年举办三月三民族文化系列活动,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味最浓、范最正的扁担舞表演。

  壮族人性格热情豪爽、能歌善舞,其歌舞有其独特的魅力。壮族人喜欢跳“竹竿舞”,当舞者灵巧地跳出竹竿时,持竿者会高声地呼喝出“ 嘿! 呵嘿! ”,如果跳舞者不熟练或胆怯,就会被竹竿夹住脚,场面极是豪迈洒脱,气氛热烈。

  五色糯米饭,俗称五色饭,又称乌饭、青精饭或花米饭,因糯米饭一般呈黑、红、黄、紫、白五种颜色而得名,是壮族用来招待客人的传统食品。此外还有壮族腊肉腊肠、酸嘢、红鸡蛋等极富有民族特色的地方风味,让人大饱口福。

  美好的节日如约而至,一如人们所期盼的幸福生活终会来到。研支团成员们定当不忘初心,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以更加坚定的自信、以更加坚决的勇气,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蓬勃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