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观看“天宫课堂”点燃科学之光

 

2022-03-28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陈腾飞)“在太空直播当中,我从‘太空人’的讲解中体会到了物理学的奥妙,一个个物理学小知识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原来科学可以这样多姿多彩!”平坝区第一中学高一1班的陈浩同学对研支团的志愿者们说道。

  3月23日下午,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三名航天员用精彩的科学小实验和细致的原理讲解,再一次给全国的青少年们带来了精彩的“天宫课堂”。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南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在云南双柏、贵州平坝、湖北巴东和宁夏隆德四地六个支教学校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天宫课堂”。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提问,南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课后,同学们积极表达自己的感想,立志要奋发图强,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南大研支团在云南双柏组织同学们收看“天宫课堂”。南大研支团 供图

  双柏县第一中学高二326班徐正:“在神州十三号的课堂里,科学知识不再是课本上的一段段文字、一个个公式,而是变成了一个个有趣、直观的小实验,这极大地激发了我对科学的学习热情,也让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南大研支团在宁夏隆德组织同学们收看“天宫课堂”。南大研支团 供图

  隆德县第二中学七年级6班王朵颐:“特殊的液体从袋子里挤出来之后变成了小“冰球”,可爱的冰墩墩在被抛出去后仍然能够沿着原有方向匀速前进。我们不仅见证了太空中神奇的科学现象,也感受到我们国家蓬勃发展的科技力量。为中国航天点赞,为中国科技点赞!”

南大研支团在湖北巴东组织同学们收看“天宫课堂”。南大研支团 供图

  官渡口镇初级中学七年级2班胡东奥:“地球上的空间是有限的,而太空的广阔是近乎无限的。我学习了许多有用的物理知识,也知道了即使不是宇航员,也可以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南大研支团在贵州平坝区组织红湖中学同学们收看“天宫课堂”。南大研支团 供图

  平坝区红湖中学七年级7班李鑫:“过去,我们只能仰望星空,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升入太空,直观地去观察宇宙的奥秘。这些都离不开我们国家的许多科研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我们应当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更加努力地为祖国作出贡献!”

南大研支团带领同学们探究电与磁的奥秘。南大研支团 供图

  为加强中西部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启迪偏远山区青少年科学思维、激发科学热情,南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在四地六校开展科学教育活动,打造“蓝鲸筑梦”科学教育工作坊等品牌项目,开展“航模与太空”“电与磁的奥妙”“土壤与山地科学”等科学小课堂,带领服务地学生取得了2021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总决赛(TAI智能车挑战赛项)三等奖等成绩,为学生心中埋下一颗科技强国的种子,奋力点亮西部教育的科技之光。

南大研支团开展智能车编程课。南大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参加山地科学体验营。南大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在化学体验课上做实验。南大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