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机器人编程圆学生科技梦

 

2022-03-18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修大元)为将“扶贫必扶智”落到实处,近日,哈尔滨理工大学第23届“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陕西两地开展了“松果计划·七彩课堂”,将编程与机器人带入乡村学校,为学生们圆一场“科技梦”。

  众人拾柴火焰高

  研支团团支部成员们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为整合专业知识资源编写校本教材、开展社团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研支团成员在澜沧开展机器人编程活动。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在云南澜沧,研支团成员张佳桐依托学校每周定时的少年宫课外活动,率先开展了“七彩课堂”——机器人编程活动。张佳桐的编程课堂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也为研支团积累了开展机器人社团活动的经验。“我将学生按年级不同分为两组,分别学习机械结构或少儿编程,两组学生的学习兴趣都非常浓厚。”张佳桐说。

研支团成员校对《机器人编程》。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地学习机器人编程,研支团团支部成员充分吸收黑龙江密山分队成员开展各类综合素质提升活动和云南澜沧分队机器人创客空间“七彩课堂”的经验,在陕西省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的大力支持下,历时半年编写了《机器人编程》校本教材。招募、组建机器人编程社团的消息在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全校学生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他们纷纷报名参加社团。

  科学需要一场“祛魅”的过程

  在“七彩课堂”机器人编程社团,学生们不仅能够认识芯片、LED灯等电子器件,学习基于C语言的编程知识,并尝试使用51单片机和各种电子器件制作小发明小制作。“只要认识到科学,就能去想象它的原理;只要想象到它的原理,科学就变得平易近人了”修大元说。科学与技术在装订精美的校本教材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中慢慢褪下了神秘的面纱,变得触手可得。“我要用单片机做一台电脑!”学生们在课后也难掩兴奋,纷纷畅想长大后如何使用科技改变未来。

  研支团成员在机器人编程“七彩课堂”上指导学生。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短短一节课堂、薄薄一本资料,却寄托着研支团“小火焰”们无比浓厚的支教情。“科学本身就需要一场祛魅的过程,并不是只有成年人才可以做出有意义的创造,这是我们编纂本教材最重要的理由,也是我们最希望同学们明白的道理之一。”团支部书记修大元在日记中写道,“我衷心希望这本教材能够激发同学们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让同学们获得综合能力的提升,在未来更好地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建设祖国和家乡。”

  在科技教育中传递精神力量

学生展示机器人编程“七彩课堂”作品。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在云南澜沧,张佳桐带领学生完成的编程项目《智能茶树种植环境无线监测控制系统》获2021年云南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比赛优秀奖。看着学生获奖时无比喜悦与激动的神情,张佳桐也发自内心为他们感到高兴,“希望他们通过科技活动体会“大珩精神”,未来成为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