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让乡村振兴插上青春翅膀

 

2022-03-18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的《我们村的年轻人》VLOG短视频征集活动的获奖名单出炉。自贡“四眼青穗”青年团队推送的短视频《三河志愿行》荣获优秀奖。

  该青年团队由唐显瑜、童磊和吴靓雅三名“95”后大学生组成,主要服务于沿滩区九洪乡三河村,是一支以乡村振兴为方向,解决农产品滞销,展现乡村风土人文的队伍。《三河志愿行》短视频就讲述了他们扎根三河村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

  “我们的沃柑都是新鲜采摘,皮薄汁水多,非常甜……”3月14日,记者来到三河村采访,唐显瑜三人正在进行直播带货,帮助销售柑橘。基地负责人曾和平则在一旁装箱打包,忙得不亦乐乎。“有了他们的帮忙,全国各地的订单不断,今年4万多斤的沃柑根本不够卖。还是年轻人脑瓜子灵活,办法多。”他对这三名年轻人伸出了大拇指。

  为何放着大城市的高薪不去,偏要去乡村?采访中,唐显瑜、童磊和吴靓雅的想法出奇一致:“乡村要振兴,需要一批有干劲、有知识、有技术的年轻人。我们都来自农村,如果我们不去,谁去?”

  2021年4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贡乡村振兴青年人才专项行动”为他们提供了机会。来自不同城市的三人通过主动报名、层层考核成为了一名西部志愿者,立志在自贡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

  就这样,他们三人从农村来,又回到农村去。

  曾经的三河村是一个“空壳村”。这几年,在党建引领下,大力发展大头菜、花椒、柑橘等特色产业,但农产品滞销成了大问题。如何破解?三人思前想后,决定通过抖音等新媒体探索“互联网+”模式,用乡村的“质朴”唤醒城市的“乡愁”,助力三河村农产品从“田间”走向“餐桌”。

  去年10月,以唐显瑜为队长的“四眼青穗”短视频拍摄团队成立,并开通同名抖音账号,以“乡村振兴”为主线,记录他们投身基层、助力产业发展、服务乡村的场景,拍摄“志愿青年”“乡风文明”“乡村美食”等40余条主题短视频,大力宣传三河村的特色农产品、乡土人情、乡风文明,收获不少粉丝。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数商兴农”。九洪乡也确定了符合中央精神的发展方向,将“四眼青穗”青年团队进行升级,成立四川青穗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吸纳更多的青年人才投身到乡村,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全市的品牌农产品,打造主体特色鲜明的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品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