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虎虎生威贺新年

 

2022-01-19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李彦龙)2022虎年新春即将到来,为让孩子们更深入地学习春节习俗,近日,广西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资源团县委的指导下,联合观·书吧开展“童心向党习传统,虎虎生威贺新年”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和孩子们一同进行了“进化论”破冰游戏,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也他们在游戏中彼此熟悉。

  学民俗,迎新春

  在学习环节,志愿者们围绕春节由来、春节饮食、春节习俗、春节诗词几方面,结合资源县本地的过年习俗,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民俗文化课。“以前妈妈经常在年初二带我回外婆家拜年,但我不明白为什么是在这一天,经过这次活动我才知道原来有‘正月初二回娘家’的习俗呀!”一位参与活动后和志愿者分享活动感受的孩子说道。

  荐好书,盈精神

  为引导孩子们在寒假期间坚持阅读书籍,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志愿者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学习规律等,为孩子们介绍《中华上下五千年》《爱的教育》等书籍,鼓励孩子们在阅读中不断扩展知识面,充盈精神世界。

  抢答题,巩新知

  在互动答题环节,孩子们通过举手抢答的方式来巩固所学的春节民俗知识。志愿者们围绕迎新春主题增加了趣味猜字谜的题目,引导孩子们勤于思考,积极抢答,最终答题正确数量最多的前三位小朋友获得了书籍奖品。

  动小手,弘传统

  一张红纸,经过简单的折叠、画线和裁剪之后,一个生动立体的“春”字就呈现在眼前。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动手学习剪纸文化,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悉,自2015年7月开始,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连续7年赴资源县车田民族初中和资源实验中学开展定点支教,持续打造志愿服务项目。他们先后打造实施“小巧匠”留守儿童手工坊、“YUE享国学计划”、石桥计划、“阳光体育,快乐操场”活动、“艺起成长”艺术启蒙工程和“倾听一朵花开”等项目。这些项目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2金3银1铜,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银1铜,获全国美育校园特别贡献奖。其中2个项目获广西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接下来,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持续开展“悅读月享”系列读书活动,引导青少年在读书中体会人生,感悟生命;在读好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