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送教上门探索人性化教育

 

2021-10-27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超慧)“你看,这是什么颜色啊?有没有见过这面旗帜呢?”“嗯,不急,咱们再仔细看看……”在特殊学生小欧的家里,“送教上门”的老师正耐心引导。

研支团成员引导学生发音。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第23届研支团广西分团在合浦县西场镇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帮助重度残疾和无法入学的残障学生接受教育。

  本着注重培育残疾学生认知能力和适应生活、社会能力为宗旨,针对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送教之前,研支团成员向家长了解了学生的基本情况,并向有送教经验的老师请教,制定适合残疾儿童少年发展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以及教具等教学资料。

研支团成员为学生展示音叉。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他就这么一直躲在角落里,头也不抬一下,我跟他打招呼,他话也不愿多说一句。”郑雨荷回忆道,13岁,是孩子最活泼的年纪,小陈却不太愿意与人交流。郑雨荷摸了摸孩子的头,坚定了送教的决心。

研支团成员为学生展示音叉。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陈是一名自闭症特殊需要儿童,伴随着语言障碍,只能发出一些简单的音。在送教过程中,研支团成员张超慧从笔顺、笔画位置开始,教小陈写简单的字,在他的耐心辅导下,小陈学会了“中国”“五星红旗”“红色”的词语发音,并简单掌握了“中”和“国”两个字的写法。

研支团成员教导学生发言写字。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小欧是一个非常可爱、爱笑的男生,但他只会做一些最简单的表达。在送教过程中,研支团成员从他的兴趣入手,开展认识色彩、感知语言、心理辅导等送教内容。研支团成员杨扬通过教具让小欧了解震动的概念,引导他明白了自己的声音是通过震动发出的。在研支团成员的引导下,小欧参与了实验,第一次触摸了音叉,他开心地笑了。

研支团成员教导学生写“中国”。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送教结束后,研支团成员张超慧表示:“送教上门能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更温暖的获得感,这些温暖的感情会在他的人生中滋长、翻涌,并激励、延绵。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广西分团将牢记支教初心,持续参与教育服务乡村活动,不断学习、探索、完善送教工作,将“送教上门”作为学校一个长期的爱心工程持续开展下去,为特殊学生提供更方便、更有效、更人性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